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国际环境为央行降准提供条件 货币政策边际效应将凸显

2016-03-02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国际环境为央行降准提供条件 货币政策边际效应将凸显

2016-03-02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央行今年首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6000亿。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其实降准并不突然,除了两会前股市走势需要对冲以外,在刚开完G20财长会议上是有交流和沟通的,货币政策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情况下,越来越不是一个国家单方面的政策,因为中国资本项目越来越开放。事实上蒙代尔有一个“不可能三角”理论,即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不可能兼得。”

  张捷认为,实际上我们的货币政策跟国际上有了交流和沟通,大家都达成一个协议,就是不竞争性的贬值,意味着人民币大贬的压力是不具备的,所以我们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空间的时候,我们进行货币宽松,其实是国际环境创造了一些有利的条件。

  “很多时候不要简单的认为央行降准,流动性就无限的释放,实际上货币政策会越来越有边际效应,除了准备金、流动性限制,巴塞尔限制也是很明确的。在2008年后,银行曾经有一轮大规模的融资,就是巴塞尔协议背景和大量的货币宽松导致的,所以整个经济是一个一体化的事情,宽松只是在央行货币政策层面上宽松,但是从整个银行的运营来讲,可能还会有一系列的调整。”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2016年第一次降准突然降临。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虽然市场对降准的渴望一直很强烈,但在此前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央行一直综合运用逆回购、SLF、MLF等政策工具来释放流动性,市场对降准的预期有所降温。此次降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还是略显突然。不过,莫尼塔研究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虽然央行不断拉长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期限,但与降准永久释放流动性相比期限依然偏短。随着地方债发行进一步扩容,通过降准优化银行的资金结构是极为必要的。招商证券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6000亿左右资金。

  【点评】张捷

  【追问】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从3月1日开始的两年内的任意一天都可以实施注册制,但相应的规章制度还没有出来,甚至连讨论稿或意见稿也没有看见,所以真正实施还需要时间。只有在市场情绪乐观的条件下,注册制的推进才可能加快。对此,您怎么看?

  相关文章: 

  [我财经]延迟退休方案明年出台 胡乃军:该多听听民众声音 

  [我财经]胡乃军:万达进军法国是一箭多雕 仍需强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