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延迟退休方案明年出台 胡乃军:该多听听民众声音

2016-03-0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延迟退休方案明年出台 胡乃军:该多听听民众声音

2016-03-0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人力社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称,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出台后会有五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将到2022年正式实施。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延迟退休政策在我国执行起来还有很多难题,我们做过一些调研,不同年龄段的人对延迟退休意见不一:现在即将退休的这一批人(五十岁左右)反对意见比较大,他们正处于过渡期,缴纳养老保险的时间有限,资本积累也有限,比较依赖用养老金作为退休以后的收入来源;而年轻人,70后还好,尤其是80后90后,他们对延迟退休的感觉就不那么敏感,随着收入来源越来越多样化,他们不一定需要这种工资性收入来作为自己收入的主要来源。另外,相信蓝领工人和知识分子对此政策态度也会是不一样的,就像很多人退休之后有很多兼职机会,不一定全部依靠养老金养老,但有一部分产业工人是完全依靠养老金的。

  “考虑到以上情况,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一定要慎重,作为社会政策,就要多听听各方面的声音,科学、合理并且弹性地留点余地。”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人力社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首次给出了延迟退休方案出台的准确时间,称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出台后会有五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将到2022年正式实施。

  对此,有媒体评论称,延迟退休的关键问题在于公共政策制定者有责任让延迟退休的公众享受到更优渥的退休福祉,并在完成这种大动干戈的改革之后,建构出一套富有效率和极具安全系数的养老金运行体系。它是一门科学,需要格外审慎的专业考量与精细运作。延迟的节奏、频率、进度以及关键时间节点的最终确认,都需要严谨的田野调查和大数据支持,切忌拍脑袋和长官意志。

  【追问】在峰会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您如何看待他这一建议?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资本市场谣言再起 证监会应施以重拳 

  [我财经]崔书文:马云大战银行成功 行业竞争专治各种不服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