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崔书文:少子化或促"二孩政策"加力度 储备政策要跟上

2016-02-0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少子化或促"二孩政策"加力度 储备政策要跟上

2016-02-0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少子化趋势难改,人口负增长恐提前。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担忧还是有些道理的。全世界情况来看,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生育的意愿越来越降低,发达国家都是趋势。中国这个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我们要有足够的重视,比较科学的战略研究,因为人口问题,涉及到民族的昌盛和未来。”

  崔书文认为,现在全面放开二孩,效果如何需要再观察,再研究。从中央层面,对这个事情已经是重视了,最开始的时候,三中全会的公告是“一对夫妻可以生两个孩子”。而前段时间人大讨论相关法案的时候,是“提倡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按照数据分析,如果全面放开二孩以后,生育的意愿达不到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二孩政策很可能变成“鼓励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如果到了鼓励层面,相关的配套政策就得出来了,比如综合纳税政策,生一个孩子和生两个孩子家庭负担不一样,继续沿用现在的纳税结构是不行的。所以国家在政策层面,要有相对的政策储备措施,未来要配套跟上。(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中国民众整体生育意愿走低,三孩以上超生人口每年不足百万,仅占年出生人口的5%或者更低。这一组数据引起人口学者的普遍担忧。据了解,当前我国人口结构呈现明显的高龄少子特征,适龄人口生育意愿明显降低,妇女总和生育率明显低于更替水平。少生优生已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分析称,考虑到全国9000万全面二孩的目标人群中,40岁以上的育龄妇女占50%以上;再加上目前民众整体生育意愿较低,全面二孩政策能够增加的出生人口将会低于预期。中国人口负增长有可能提前在2023年左右到来。

  【点评】崔书文

  【追问】据《京华时报》报道,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相继公布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受“互联网+”和“创业”大环境的影响,选择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比例有所上升,北上广依然是毕业生首选。这说明了什么?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中国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微观刺激更重要 

  [我财经]张捷:个税调整要灵活 可多拔鹅毛少听声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