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周清杰:一号文剑指农业供给侧 千亿斤无效需反思

2016-01-2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周清杰:一号文剑指农业供给侧 千亿斤无效需反思

2016-01-2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一号文件部署农业供给侧改革,破解“千亿斤无效供给”。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周清杰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们改革开放之后,18个中央一号文件关注三农问题,可见三农问题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障碍,客观来讲目前我们农业的现代化程度是比较低的。农业生产是为居民生活服务以及生产服务的,在这个市场运行的过程中,一千亿斤的无效供给,是需要我们反思的。”

  周清杰认为,实际上农业生产者在组织化程度、信息化程度、规模化程度上都是有问题的。美国的农业的单个农场主,平均耕作面积达一万两千亩,规模化程度非常高,足以支持他的机械化以及后续的信息化。中国人均耕地比较少,整个农业的组织化程度比较低,因此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如何判断农产品市场的走势,综合市场行情提高自己对市场的预算能力,优化结构,从而更加有针对性、有效率地向市场提供供给,是我们未来要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2016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再发一号文件关注“三农”问题。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文件题为《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宋洪远表示,文件首先再次释放了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的信号;其次农业生产、粮食产量、农民收入等方面都将继续向好;此外,今后政策执行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从而提升政策效率,提高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但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称,国产粮食供给和市场需求不匹配,现有国产供给中,有1000亿斤是无效供给。

  【点评】周清杰

  【追问】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随着30个省份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地方勾勒出了2016年地方国资改革的蓝图,或将撬动数十万亿市值。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可以看出,国企改革正式步入了快车道,有望盘活超万亿的国企存量资产。对国企改革前景您怎么看?

  【追问】美联储公布1月FOMC声明,维持利率不变,称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美联储预计未来仍将缓慢加息,并未排除3月会议加息的可能。美联储本次决议获得所有委员一致通过。这意味着什么?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大宗商品降价为国际谈判提供良机 去库存要有战略眼光 

  [我财经]张捷:鼓吹降准别有用心 央行应当考虑降息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