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大宗商品降价为国际谈判提供良机 去库存要有战略眼光

2016-01-2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大宗商品降价为国际谈判提供良机 去库存要有战略眼光

2016-01-2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我们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而且需求不足,但是目前整个世界总体上供给市场的大宗商品的价格是在大幅度下降的,这实际上是我们非常好的机会,就是在优化我们的供给结构、供给保障上,我们可以相对平稳的进行一些谈判。例如习主席出访中东三国,都建立了非常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整个中国能源的供给都是有非常长远的意义的。”

  张捷认为,价格低的时候去库存,不能把肉搁在地板价上,只能便宜了外人。所以真正保障供给,需要的是增加储备,国家手上有储备以后,就不慌了,这就是一种需求。同样的产品在上游企业手里是库存,到了下游企业的原料库里就叫储备,所以要看怎样转换,把有关要素从供方转到需方手里,变成需方战略的储备,在应对将来价格的上涨以及价格波动的时候,手上有更多的筹码。这时候央行的支持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国家级的储备,还要给予更多的货币流动性支持。

  “现在的问题是资金压力非常大,怎么样合理的分布杠杆,扩大货币的支持,如果央行购买一些资产,持有一定资产作为发行人民币的储备资产,然后发储备货币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发行人民币基本上都是外汇作为储备,而现在我们外汇也是比较受压的状态下,如果能拿中国整个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刚需,所需要的一些资源作为货币发行的储备,对于以后抑制通胀、经济稳定都会有长期战略的好处。”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森林生态安全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分析认为,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表明这项改革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点评】张捷

  【追问】财政部公布了2015年全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部分指标出现回暖迹象,国有企业利润同比降幅继续收窄。特别是国企煤炭行业扭亏为盈,备受社会关注。对于国企煤炭行业出现扭亏为盈的走势您有何评论?  

  相关文章: 

  [我财经]艾学蛟:中国狙击索罗斯不在话下 对付捣乱苍蝇可用两杀招 

  [我财经]艾学蛟:营改增减税9000亿惠及实体 减眼前增长远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