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周清杰:“以房养老”门槛高 符合要求才能热起来

2016-01-2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周清杰:“以房养老”门槛高 符合要求才能热起来

2016-01-2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以房养老”试点遇冷,试点10个月客户仅38人。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周清杰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由于计划生育政策推行三十多年,生子防老让家庭养老越来越难以维系。而补充选择的以房养老实际上存在非常严格的先决条件,不是谁都可以以房养老,比如农村房屋几乎没有交易,城市也需要有多套房,二胎放开后有两套房也很难以房养老,当然系统推出这样的方式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周清杰认为,在中国养老文化没有根本性改变之前,住房比例或每个家庭拥有的住房数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之前,希望以房养老试点大面积推开是困难的,也不期望。因为新制度是过去前所未有的,社会需要消化和接纳的时间,也需要现在有老年人家庭的资产配置,能符合以房养老的要求才可能逐渐热起来。此外像社区养老、互助式养老也是比较好的养老方式。(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据《京华时报》报道,近日召开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座谈会传出的信息显示,以房养老试点遇冷,10个月间,仅38人完成承保手续。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分析称,今年将选择合适地区,扩大以房养老试点。以房养老为有房产但养老资金不足的老年人增加了养老选择,同时也遇到了传统养老观念、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目前市民对此认同度比较有限。

  有专家认为,以房养老作为政府养老的补充部分,更适合拥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房产的,无子女或者不涉及遗产继承问题的老人。目前我国最主要的养老方式以家庭养老为主,补充养老方式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保监会也指出,2016年将选择合适地区,扩大以房养老试点。

  【点评】周清杰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大宗商品降价为国际谈判提供良机 去库存要有战略眼光 

  [我财经]张捷:鼓吹降准别有用心 央行应当考虑降息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