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周清杰:企业破产是系统工程 中国式难题需破解

2016-01-2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周清杰:企业破产是系统工程 中国式难题需破解

2016-01-2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中国每年消亡的企业以百万计,但仅两三千家进入了破产程序,有大量因未依法年检而被吊销或非经依法清算而径直注销的企业未登记注销并公告。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周清杰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优胜劣汰的,有生有死,通过破产程序或者破产制度,让不能够适应市场竞争和在市场中处于劣势的企业淘汰出局,这属于资源优化。我们国家在企业的破产层面上,还处在初期阶段,破产法实际上是改革开放以后,才慢慢开始制定、实行的,现在的破产程序可能还有诸多不规范的地方。”

  周清杰认为,企业破产其实包括了很多利益或者力量的纠结。一个企业如果要破产,这里可能涉及到有没有恶意逃脱债务的情况;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银行曾经向企业发放了一些偏政策性的,或者在行政官员授意下发放了一些贷款,一旦企业破产之后,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就会提高,银行会不会和地方政府合作,抵制破产的程序;如果企业破产,还有大量的工人、管理人员等的安置问题,会不会有社会稳定的问题,有群体性的事件;企业破产之后土地资产怎么处置。企业破产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这里边包括政策、经济利益、社会等问题,涉及的内容非常多。(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5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实现主营活动利润58640.2亿元,比上年下降4.5%。这也是工业企业利润多年来的首次下降。

  对此,有专家分析表示,今年利润的下滑,与PPI的连续下滑有关。同时,今年PPI下行的压力仍大,需要通过供给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优化需求结构,以带来整个PPI结构变化,最终实现降幅收窄可能。

  【点评】周清杰

  【追问】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中国每年消亡的企业以百万计,但仅两三千家进入了破产程序,有大量因未依法年检而被吊销、或非经依法清算而径直注销的企业、未登记注销并公告。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有没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法?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大宗商品降价为国际谈判提供良机 去库存要有战略眼光 

  [我财经]张捷:鼓吹降准别有用心 央行应当考虑降息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