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周清杰:2016CPI继续疲软 为价改提供良机

2016-01-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周清杰:2016CPI继续疲软 为价改提供良机

2016-01-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2015年CPI创6年最小涨幅,预计今年仍在“1”区间。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周清杰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2015年CPI在1.4%同比的上涨幅度,其中食品类价格、服务类价格实际高于整体价格涨幅。 另外PPI就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6个月为负,是下滑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游价格的传导机制,还会继续向消费品价格传导下降的压力。”

  周清杰认为,2016年终端消费品价格的指数,还是处于相对疲软的态势,一是跟过去整个物价的涨幅相比,二是跟经济增长速度比,涨幅是偏低的。按照国际上的判定标准,当一个国家CPI处于一点几的时候,是非常好的价格信号,处于价格稳定,但是由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还处于中高速,价格相对于经济增长速度是偏低的。在偏低的背景下,为相关的价格领域改革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背景,可以让价格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进行改革。(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中国首个2015年全年经济数据张榜。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2015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而PPI则同比下降5.2%。其中CPI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顺利完成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调控目标。但也创下2010年来的最小涨幅,这是自2010年以来,我国全年CPI首次落入“1”时代。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预计2016年CPI可能反弹至1.8%,鉴于美元升值和全球需求疲软,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依旧在低位徘徊,输入性通缩局面不会有实质性改善。业内部分专家认为,一方面要抓住时间窗口,适时推进价格领域改革;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应防止去产能“用力过猛”导致消费物价负增长形成通缩。

  【点评】周清杰

  【追问】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报告指出,春节前后降准可能性较大。近日人民币贬值导致国际资本流出,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和维持流动性的稳定,央行有必要择机降准。为了应对“假日效应”,降准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对这种观点,您是否赞同?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中国地方债信心十足 乡镇债务统计成难题 

    [我财经]张捷:产能需去伪存真 储备事关未来

(责任编辑:王亚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