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产能需去伪存真 储备事关未来

2016-01-1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产能需去伪存真 储备事关未来

2016-01-1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高层调研释放去产能提速信号,煤炭钢铁等老化供给将加快出清。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在去产能阶段,一方面要把一些污染企业和落后企业淘汰,这也是全社会的一个共识;另一方面,也不可能走得太过,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使用百分之百的产能,有一些产能是需要储备的。这样在未来世界大发展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快速跟上。”

  张捷认为,需要分清楚过剩产能和产能储备,因为一些产能储备对国家安全也非常重要,一些“僵尸国企”的背后有着重要的战略军工价值,为了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是不能把它们去掉的。“这背后需要我们多方面的分析,不但要砍掉污染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也要做一些长远打算,把一些过剩产能作为未来发展的产能储备。”张捷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雅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新年去产能有望进一步提速。据媒体报道,在重庆调研期间,习近平强调,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而在能源大省山西,李克强在钢铁和煤炭企业调研时也强调了去产能,促升级的重要性。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有太多产业都处于供给成熟,甚至老化的阶段,不能有效创造需求,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的亏损面更是不断扩大。未来几年,去产能将是中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产能出清则将涉及“僵尸企业”的关停并转。不过,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分析,由于受诸多社会因素制约,改革将以“并转”为主,同时进行产能调整,以减缓对就业和金融市场的冲击。

  【点评】张捷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2016国企改革依然是主力军 重庆已做好样板 

  [我财经]林耘: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下一步才是供需匹配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