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中国地方债信心十足 乡镇债务统计成难题

2016-01-1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中国地方债信心十足 乡镇债务统计成难题

2016-01-1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今年我国新增债、置换债规模有望实现“双升”的局面,预计全年发行或超5万亿元。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其实在这五六万亿的规模中,有大量的老债和置换债,所以实际新发行的债务并不太多,规模是可控的。如果从偿债能力来看,中国的地方债,完全是抵押性的债务,这和外国政府信用债的形式有着天壤之别,它们完全要靠税收来还债。中国政府的地方债基本上都用于投资,投资后形成资产,而这些资产也是还债的保证以及抵押,这种安全性比没有抵押物的信用债要好得多,所以对中国的地方债大家是可以有信心的。”

  张捷指出,债务置换降低了地方政府的债务利息成本,实际上是大大地提高了地方政府的举债能力。中国现在真正面临的问题是债务负担利息过高,不光是县政府,以后我们的置换要往更下边看一看,镇和乡村的问题其实也很多。很多镇、乡村利用乡镇企业融资,乡镇企业是无限责任的,而乡镇企业很多融资都是借的高利贷。未来,怎样把镇、乡村的债务统计上来并把利率降一降可能是更关键的事情。(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包括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在内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将在去年6000亿元的基础上显著提升。同时,置换债规模也有望在去年3.2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从而实现新增债、置换债规模“双升”的局面。有专家预计,今年全年地方债发行额可能在5万至6万亿元。

  对此,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通过债务置换,既可以减轻地方债务利息负担,还能够将到期债务向后展期,防止地方财政出现流动性风险。考虑到县级政府债务风险犹存,今年亟须进一步加大债务置换力度。

  【点评】张捷

  【追问】目前,多省发布了今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规模已超过14万亿元。但有专家认为,虽然扩大投资对稳增长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但不能为投资而投资,另外,目前地方财政不景气,再像过去一样由政府主导进行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似乎已不太可能。您赞同么?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