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医保个人缴费比例或上升? 周清杰:大势所趋

2016-01-11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医保个人缴费比例或上升? 周清杰:大势所趋

2016-01-11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随着医疗费用的上涨和保障水平的提高,居民医疗保险的巨额财政补贴风险正逐步显现,未来,医保个人缴费比例或要上升。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周清杰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在建立之初,就获得了财政资金的补助,对当时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然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障力度的加大,我国财政面临很大压力,特别是在当前经济整体放缓,收入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居民和公共资金共同承担医疗保险会是一个大趋势,而这也将减轻我们的财政压力。”周清杰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雅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随着医疗费用的上涨和保障水平的提高,居民医疗保险的巨额财政补贴风险正逐步显现。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六年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贴的增幅一直高于人均个人缴费增幅,从而使得人均筹资总额中财政补贴的比重越来越大,已经由2009年的60.8%增加到了2014年的79.3%,财政补贴与个人缴费之比已接近4∶1。

  专家表示,财政补贴比重过大,不仅带来财政是否可支撑的问题,也使得居民医保有滑向福利制度的危险。未来应逐步改变目前个人与财政筹资责任失衡的局面,建立财政补贴与个人缴费的合理分担机制。

  【点评】周清杰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中国地方债信心十足 乡镇债务统计成难题 

    [我财经]张捷:产能需去伪存真 储备事关未来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