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周清杰:过去引进外资"饥不择食" 现在应精挑细选

2016-01-11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周清杰:过去引进外资"饥不择食" 现在应精挑细选

2016-01-11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有“权威人士”现身《人民日报》并指出,扩大开放是改革的题中之义,我们要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有专家认为国家再次强调外资是对内表明态度、澄清立场的重要之举。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周清杰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们国家实现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坚决实行了对外开放。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大量外资的流入对中国产品质量和产量的提高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随着这些年我们对税制进行改革,取消了对外商的优惠制度,再加上现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用工成本、土地成本、环保压力也在增加,有一些外资企业正在撤离中国,选择到成本更低廉的地区去生产。

  不过从总体来看,我国现在的资金比较丰裕,因为我们有大量的城乡居民存款。过去我们引进外资是粗放式的,那时我们处于饥饿状态,只要有外资进来就行,实际上并没有带来很多我们想要的管理经验和技术的分享。现在国家再次强调引进外资应该是一个跨越,我们已经到了可以精挑细选的阶段,应该选择那些真正能带来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外资企业进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有“权威人士”上周现身《人民日报》,释放了重要的政策信号,其中,对外资领域的表态颇有些意味。该权威人士指出,扩大开放是改革的题中之义,我们要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

  对此,有专家认为,再次强调外资,是对内表明态度、澄清立场的重要之举。中国吸引外资需要保持量的稳定,但更重要的是质的高低。同时,外资不仅是资金之“资”,更是资源之“资”,不仅仅是钱的事儿。而对于下一步外资领域的重中之重,专家们一致认为,突破口在负面清单。

  【点评】周清杰

  【追问】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外汇储备仍然较为充裕。不过也有专家对外储现状表示了担忧,认为2015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下降已超过5000亿美元,如果按照这个态势下去,将加剧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故今年须严守3万亿美元大关。您是否认同,您怎么看?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