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艾学蛟:油价下跌未必全因供求 美借机打压俄

2016-01-05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油价下跌未必全因供求 美借机打压俄

2016-01-05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自2015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暂停下调成品油价格后,国际油价基准水平从40美元/桶附近已经累计下行约15%。原油的颓势还能否逆转?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们应该从两方面解读原油市场,从供求关系来说,原油市场面临供过于求的状况,就全球范围来看,需求不足。”

  “但供求关系只是一个方面,目前原油价格操纵在美国手里,美国拥有原油期货的定价权。从争夺世界霸权的角度来看,美国把油价压低可以实现其政治目的——压制俄罗斯。俄罗斯的经济50%以上要依靠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若低于80美元一桶,俄罗斯生产石油就会亏损,如果是低于20美元,俄罗斯经济就会崩溃。我们不能只简单地看到油价涨跌背后的供求关系,政治因素也要考量。”(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自2015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表雾霾论并宣布暂停下调成品油价格后,国际油价基准水平从40美元/桶附近已经累计下行约15%。其间发改委已经连续两次暂缓下调成品油价格,据保守估计,成品油价格暂缓政策令我国石油行业每日得以输血5亿以上。其实在2015年,油价暴跌的“受害者”比比皆是,比如俄罗斯。在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的打击下,预计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3.7%。

  原油的颓势究竟能否逆转?对此,有分析人士称,未来低油价或成“新常态”,目前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势难以改变,非传统油气开采技术已经催生出了一个等同于全球第四大产油国的新兴产业,其背后更是有着巨量的潜在可采资源,在技术突破的冲击下,油价注定将在暴跌后的低位形成新的平衡。您如何看待原油市场的现状,油价会迎来它的春天么?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