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市场隐现蝴蝶效应 2016CPI或有限上涨

2016-01-0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市场隐现蝴蝶效应 2016CPI或有限上涨

2016-01-0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业内预测2016年的CPI相比2015年将有一定量回升,CPI有望实现全年1.7%的增长。政策面上,多位专家认为,为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通货紧缩的压力,宽松仍然是2016年的必选项。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2015年多次的降息和降准,流动性宽松了一些,如果2016年继续宽松,从经济学角度讲,CPI有上涨的压力,但是不要忘记CPI的传导机制问题。现在光谈CPI是不行的,还要谈生产者的购买价格指数,就是PPI,这个值很显然跟原材料的价格和成本有关联。”

  胡乃军认为,2015年国内市场的原材料价格普遍比较低迷,导致生产者购买指数PPI也比较低,所以CPI是不会有很高区间的,但并不是说2016年CPI一定不会过高。因为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比如货币政策宽松效应,2015年的宽松加上2016年的宽松,叠加起来让流动性更多,钱多价格肯定要上涨,这个作用到底有多少,还要观察。生产要素的价格也很重要,以石油为例,今年石油的价格依然不好说,但是有很多突发性因素最能导致变化,比如伊朗和沙特关系开始出现不好,如果中东地区产生更大的冲击,对石油价格就会有影响。

  “经济是一个关联的链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瞬间的小问题和小变化,都可能产生很大的蝴蝶效应,所以说CPI既有上涨的因素,也有下降的因素,我们要在具体当中判断到底是个什么情况。”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证券日报》从央行获悉,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年致辞中为2016年货币政策明确了方向:即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周小川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全面收官之年,也是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同时他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点评】胡乃军

  【追问】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业内预测2016年的CPI相比2015年将有一定量回升,CPI有望实现全年1.7%的增长。政策面上,多位专家认为,为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通货紧缩的压力,宽松仍然是2016年的必选项。对此,您怎么看?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东北老区战略地位特殊 2030年将凤凰涅槃

    [我财经]林耘:征信试点时不我待 大浪淘沙可形成市场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