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林耘:大额存单为利率市场化铺垫 暂不影响股市

2015-06-0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大额存单为利率市场化铺垫 暂不影响股市

2015-06-0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央行推大额存单:个人认购30万起,1年期利率约4.2%。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大额存单的推出确实是为利率市场化做最后准备,那么大额存单有附加条件就是有门槛,然后市场化来定价,再往下放就是没门槛,或者门槛更低也按市场化来定价。大额存单对投资者或者对银行,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银行多一个工具,对于投资者多一个选项。特别是30万的门槛不算太高,现在居民财富数量都在提升之中。对于企业来讲,原来有些企业不能买理财,有了大额存单就多了一个选择,回报率会略高一些。另外大额存单还有其他附加作用,可以转让,可以抵押,如果出国可以做资产证明。”

  林耘认为,央行之所以敢在这个时候推,影响波动不会太大,因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种类已经很多,各种分类资金价格已经定得比较细了,这次推出来之后,为利率的市场化做最后一步,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讲,短期吸引力不大,因为目前A股涨的确实非常凶,很多投资者可能对4.2%的收益率不感兴趣,但是未来如果市场出现调整,特别是股市风险比较大时候,大额存单对股市资金也是有吸引力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A股市场的火爆,已经让部分投资者胆战心惊。撤出股市的资金投资什么更稳妥呢?中国人民银行说,投资大额存单吧!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即日起实施《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由于存款保险制度已于5月1日实施,此次推出大额存单,被认为离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只剩下最后的“一纸之隔”。

  根据《办法》规定,30万元以上的个人存款,将摆脱目前的存款基准利率和上浮区间的限制,实行市场化定价。有分析师预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这显然要高于目前的存款利率。针对利率完全市场化的时间表问题,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取消存款利率上限。

  【点评】林耘

  【追问】央行昨日晚间首次披露了去年4月创设至今PSL的操作情况,并承诺自本月起,将按月公布上月PSL的操作情况。央行还特别强调,截至目前未对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这就直接否认了“此次PSL操作不仅针对国开行,此前提出申请的政策性银行及大行也包括在内”的传言。

  【追问】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央行近日向多家银行展开1.5万亿PSL操作”的传闻,央行在其官方微博上予以否认。央行方面表示,2015年以来,央行继续通过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截至5月末,PSL资金余额为6459亿元,其中1~5月新增2628亿元,目前PSL利率为3.1%。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经济周期或助中国牛市涨到2020年 

 

(责任编辑:刘津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