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胡乃军:央行做PSL好处多多 但规模不宜过大

2015-06-0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央行做PSL好处多多 但规模不宜过大

2015-06-0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央行操作1.5万亿PSL,有机构称相当于两次降准。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PSL叫做抵押补充贷款,是央行比较有创新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以前再贷款再贴现或者公开市场业务等传统的工具相比有几个好处。一是需要商业银行进行抵押的,第二利率相对来说比较低,这次利率只有3.1%,接近国债的利息。符合我们国家这几年一直强调的宏观调控的基准,保持定力,定向调控。其实政府希望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能够为企业的流动性和企业融资创造便利条件,能够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另外现在地方政府债务又可以做再抵押贷款,又可以作为抵押的标的,可能把地方政府债务又盘活了。有人说中国要实行债券的资产化和流动性要加强,这一点也是符合发展方向。”

  胡乃军认为,要注意PSL虽然有很多好处和特点,但毕竟它也加强了基础货币的流动性。所以说规模不宜太大,因为太大的话能够导致市场流动性太强,导致通货膨胀有可能发生。所以中国人民银行做PSL特别好,但要注意规模不能过大。(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PSL(抵押补充贷款)又来了,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同时调降本次PSL利率至3.1%,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未透露具体操作规模。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一轮PSL期限可能为3~5年,规模可能扩至1.5万亿元以上。

  对于此次PSL传闻,业内普遍认为“合理,符合预期”: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国开行进行拟财政支持,无需大幅提高财政赤字,或依靠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商业银行借贷;另一方面,央行可以通过对国开行定向注入流动性来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再平衡的重点项目提供信贷支持,不必像2009年那样大幅降准和降息,相当于降准两次以上,可以有效补充当前受制于外汇流出的基础货币供给。

  【点评】胡乃军

  【追问】中国央行近日向部分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PSL),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央行此次通过“扭转操作”锁短放长,预示宽松态度未变,这将有助于后期经济进一步企稳,对股市起到支撑,但不利于债市。您怎么看?

  相关文章: 

  [我财经]杨晨:大盘继续上攻 7500亿新首募助推长牛 

    [我财经]杨晨:深圳楼市疯狂难抑 经济规模或超香港

 

(责任编辑:刘津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