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央行千亿正回购 胡乃军:系银行主动要求紧缩

2015-05-29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央行千亿正回购 胡乃军:系银行主动要求紧缩

2015-05-29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中国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总操作量逾千亿元人民币。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最近中国经济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货币整体比较宽松,但广义货币M2增速较低,这说明现在银行手里有大量资金,没有贷出去,钱没有到企业的手里。这次所谓央行正回购,其实是很多银行要求的,并不是央行自己主动操作。

  胡乃军认为,现在银行在推动经济实体发展的道路上,走的不够坚决,或者说走的不够好,我们需要更多的机制,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这就涉及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比例的问题。“接下来要做的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银行股份制改革、银行经营管理细致化,这都要求银行把更多钱投向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避免有钱但没到企业手里的麻烦。”(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中国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总操作量逾千亿元人民币。《经济参考报》从多个渠道证实,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部分银行确实提出了正回购的需求,而央行也向部分银行启动了正回购,但利率和规模并不确定。

  多数市场观点认为,央行定向正回购操作并非稳健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但由于杠杆资金较为敏感,对资本市场影响会比较大。更有分析师预测此为央行新一轮降准的信号。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如果资金利率的宽松反映的是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叠加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回落,那正回购的开启反而有可能是货币宽松的起点。

  【点评】胡乃军

  【追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汇率市场化改革、资本账户开放,一两年之内基本可以完成。我们来听一下嘉宾的分析。

  【点评】胡乃军

  相关文章: 

  [我财经]国资改革涉万亿市值 林耘:至少十万亿 

  [我财经]林耘:一二线楼市已企稳 三四线仍需政策托底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