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国资填补3千亿养老亏空?张捷:关键是收益

2015-05-1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国资填补3千亿养老亏空?张捷:关键是收益

2015-05-1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近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为此财政部正在想办法,目前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国有资产是造福人民的,社保是保障人民的,现在将国有资产利润划拨社保本身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想靠卖掉国资来填补缺口就有问题。国资划归社保,并不是简单地划给社保多少股票,然后立刻由社保抛掉。如果这样操作,绝对不可持续。

  张捷详细解释说:“因为社保资金的缺口,并不是由一个突然事件造成的,而是因为历史欠账加上人口老龄化,而且缺口年年有。如果今年划明年也划,那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将国资全都吃光、花光。所以,现在将国资划归社保,实际上是为了让社保拥有更稳定的收入保障。也就是说,国资划归社保以后,社保并不是减持国资,而是由此获得利润和收益,不减持才能有长远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近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三千亿元。据《经济参考报》消息,为了填补养老金缺口、缓解财政补贴压力,财政部正在想办法,目前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工作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国有股转持会造成股市价格变动、影响股民利益。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环境下,中央把稳增长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上,而划拨国资补充社保很可能会导致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不利于经济向上,所以改革方案宁缓勿急。

  【点评】张捷

  相关文章: 

  [我财经]A股牛途继续?刘艳:银行股券商股现利好

  [我财经]刘艳:平行进口车是鲶鱼 不应一棍子打死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