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别妖魔化地方债 PPP可当“救星”

2014-11-0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别妖魔化地方债 PPP可当“救星”

2014-11-0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1万亿元,而今年地方政府需要偿还的债务或高达2.4万亿元。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说:“在中国特定的发展阶段,地方政府有一定负债是比较正常的,我们有中央政府在保驾护航,地方政府手中有一些家底可以做抵押、变现。”

    林耘指出,除了卖地,地方政府可动用的工具很多,比如大量的国企和公共设施,这些可以引入外部投资,采用政府跟外部投资合作的模式,即所谓的PPP方式。总之目前来看,应对地方债务的措施非常多,大家不能太过妖魔化地方债务风险,不能因此给予中国经济过多差评。(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一起来关注地方债。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央行副行长易纲在“2014年金融街论坛”表示,我们的金融体系总体上是稳健的,金融风险总体上是可控的。但是也看到了部分领域和地区潜在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他详细指出,最近我们的不良资产率在上升,有些风险还在积累,有些地方平台已经进入了还债高峰,再加上金融长期以来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也积累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1万亿元,而今年地方政府需要偿还的债务或高达2.4万亿元。对此,有专家指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财政增速回落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影响,一旦累积的债务风险超过地方财政承受能力,信用链条就有可能断裂,爆发区域性财政风险。

  【点评】林耘

    相关文章: 

    评论员谈QE影响:美元走强人民币可能会贬值

    崔书文谈沪港通:AH股差价大的公司影响更直接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