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艾学蛟:美国建高铁不靠谱 警惕偷中国技术

2014-10-23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美国建高铁不靠谱 警惕偷中国技术

2014-10-23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继中国高铁竞标墨西哥项目之后,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可能参与美国高铁项目。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说:“中国高铁经过7年时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高铁通车线路最多的国家,而且现在中国高铁的技术可以称之为全球最先进。”

  艾学蛟继续说:“美国建高铁,我觉得现在都不靠谱。第一,修建高铁的资金投入非常大。美国的市场经济非常发达,一定会算一笔账,美国修高铁一公里要花费一亿美元,而现在它们拿出来的是五千万美元,钱都不够怎么修。第二,美国修高铁之后,并不能保证运营收益。从洛杉矶修到旧金山,这一千多公里,修了以后怎么把钱收回来?既然收不回来美国一定不会做。所以美国很可能是为剽窃我们中国的技术,所以我们中国的高铁企业应该冷静。”(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继中国高铁竞标墨西哥项目之后,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可能参与美国高铁项目。《环球时报》援引英国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太阳集团表示,将联手中国北车及其旗下的唐山轨道客车,向加州价值68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提交意向书,希望获得向该项目提供95辆高铁列车的合同。而中国北车一位工作人员也透露,北车肯定会去投标。与此同时,南车集团也于22号提交了投标意向书,同时参与竞标的还有来自欧美的多家公司。

  但北京交通大学铁道经济学教授赵坚表示,建成加州高铁线是20年以后的事,目前讨论列车订单意向书,意义不大。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也表示,美国加州还没开始修建高铁线路,现在举行列车竞标可能是想要套我们的技术,中国高铁的设计水平是很高的。他还提醒说,中国高铁列车走出去的时候,要避免国内企业恶性竞争,互相压价。

  【点评】艾学蛟

  【追问】还有一条消息想请您点评一下。最近北京公交调价备受大家关注。近日北京市发改委表示,调价是想通过价格手段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而票价的总体水平是根据运营成本来测算的。地铁运营成本政府百姓对半摊,一人50%,而地面公交政府则负担62%。您怎么看?

  相关新闻:  

  [我财经]张捷:楼市调整会持续到2016 房价分化将加剧   

  [我财经]张捷:小心招商引资沦为货币游戏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