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艾学蛟:APEC提基建PPP模式 引民资得有回报

2014-10-23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APEC提基建PPP模式 引民资得有回报

2014-10-23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第21届APEC财长会近日闭幕,会议发表了《2014年APEC财长联合声明》及附件《APEC区域开发成功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路线图》,在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方面形成了多项务实成果。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非常有力的一种方式,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时间比较长,在投融资问题上会面临一些资金问题,这次APEC财长会达成了一个共识,要建立一个机制,让更多的民间资本能够参与到政府的这些项目当中。

  艾学蛟说:“想让民间资金参与进来,必须给一些配套的政策,让民间资金有回报,而且是比较好的回报,如果没有回报或者回报不理想,民间资金就不会参与。所以,除了APEC财长会议达成共识以外,下面的落实工作可能还要拿出进一步的措施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继续来关注APEC方面的消息。据中国新闻网消息,第21届APEC财长会昨天在北京圆满闭幕,会议发表了《2014年APEC财长联合声明》及附件《APEC区域开发成功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路线图》,在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方面形成的多项务实成果,这标志着解决亚太区域基础设施筹资难、推进亚太区域互通互联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财长会上,中国除了宣布已建立国家层面的PPP中心,还决定利用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的,中国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PPP、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领域的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而参加会议的各国财长们也强调,优质高效的金融体系可以动员更多资金投入生产性活动,应进一步发展灾害风险融资,提高区域经济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通过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发展供应链融资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问题。

  【点评】艾学蛟

  【追问1】今天也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闭幕的日子。众多专家认为,四中全会将成为中国反腐从“治标”转向“治本”的重要节点,法治反腐将成新常态,以此为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将有效刺激民间投资潜力和全社会活力,有望带来超过700亿美元的改革红利。您怎么看?

  【追问2】另外再来关注一下经济方面,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的第二天,国家发改委就正式发文批复同意八大基建项目,总投资达1500亿元。而在一周前,发改委 刚刚批复了900多亿元的三大铁路项目。您觉得在经济下行和年度经济目标的压力下,这样密集的批复,是一种稳增长的信号吗?

  相关新闻:  

  [我财经]张捷:楼市调整会持续到2016 房价分化将加剧   

  [我财经]张捷:小心招商引资沦为货币游戏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