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20万征地款将被剥夺 城郊女孩不愿外嫁

2014-08-22 08:57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20万征地款将被剥夺 城郊女孩不愿外嫁

2014-08-22 08:57 来源:CE.cn

  

 
 

  点击进入《经济热点面对面》专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 杨娜)据大兴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份征地补偿安置公示显示,黄村镇的征地补偿标准为每亩地20万元。越来越金贵的农业户口,让很多农民不愿放弃。对此,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在《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大家在谈论户籍改革的时候,都比较关注农村户口和非农业户口背后不一样的福利配给体制,虽然拥有农村户口意味着可以拥有土地,但人们还是普遍认为城市的福利配给要高于农村。

  叶一剑表示,农民所拥有的土地分两类:一种是边远农村的土地,只能用来种植粮食作物,价格比较低;还有一种是城郊的土地。在城镇化快速扩张过程中,城郊的土地价值迅速膨胀,城郊的农村户口也随之而升值,其值钱程度,远远大于城市中非农户口的价值。“有城郊的女孩结婚时,想把女婿的户口迁到本村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嫁出去就没有土地了,所以有的女孩甚至都不愿意嫁出自己的村。”叶一剑补充说。

  叶一剑表示,目前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这是否意味着将要取消农业户口的土地拥有?最后是否将演变成对于农村人的土地剥夺?户籍改革是否将给配给制度带来非常大的差异?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相关新闻: 

  [面对面]崔书文:楼市增速下滑 养老地产火爆 

  [面对面]胡乃军:积分落户北京暂时行不通 

  [面对面]北上广的积分落户条件 你符合吗? 

  [面对面]龚维斌:不能让“中人”成为改革的牺牲品 

  [面对面]胡乃军:北京开放医生多点执业 打破医疗垄断 

  [面对面]城乡医疗教育均等化?胡乃军:户籍改革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