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高铁将成物流市场的定价方

2014-08-01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高铁将成物流市场的定价方

2014-08-01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从8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再增开京广、京沪两列快递专列,分别由申通快递和顺丰速运包揽。媒体估算铁总单趟收入就在10万元左右。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说:“现在高铁已经渐渐成为物流市场的定价方,高铁的出现对航天、公路、水路运输都形成了非常大的竞争,这次增开货运列车基本上可以断言它可以成功,因为效率很高,成本相对比较低,货运公司、物流公司最后肯定得跟进。”

  林耘指出,高铁发展到今天,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其巨大的潜能;而最近铁总也是动作频频,除了新开货运列车以外,还准备开铁路银行,开发房地产,铁总作为国内最大的超级企业,它存在种种的可能性。(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播报】已于7月1日正式开行的首批3对6列试点特快电商班列,似乎让“铁老大”尝到了甜头。人民网援引其他媒体说,从今天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再增开京广、京沪两列快递专列,分别由申通快递和顺丰速运包揽。据业内人士计算,一节车厢的荷载量通常为22至23吨,一个班列正常会有15到19节车厢。按照快递公司提供的铁路最低运输成本0.3元每公斤,正常一节车厢22吨荷载量计算,中铁总一节车厢的收益在6600元左右,开行15节车厢班列的单趟收入就在10万元左右。

  据了解,考虑到快递专列在转运、成本、便捷性等方面的综合因素,目前仍有不少快递公司处于观望中,包括快递业界货量排名前三的圆通、中通,都还没有实质参与到铁路快递班列中来。因此“铁老大”如何更加贴近市场,备受期待。

  【点评】林耘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两三年后国产手机将“称霸”国内 

  [我财经]崔书文:“小金库”不小 上亿公款领导说了算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