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中小微企业银行融资吃力不讨好

2014-07-2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中小微企业银行融资吃力不讨好

2014-07-2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小企业家感慨融资难,不少人表示尽管政策一箩筐,但就是不见钱。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表示,中小企业在中国的经济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虽然贡献不多,但安排的就业非常多,中小企业的好坏可以衡量整个经济体的活力和健康力,本届政府对中小企业一直有倾斜政策,包括企业税费的减免,金融融资方面的措施等,总体上达到了一定效果,但截止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还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办法。

  林耘说:“因为中小微企业规模比较小,所以对银行经常是吃力不讨好,而银行往往采取的是一手‘锦上添花’,一手‘落井下石’的办法。‘落井下石’被美其名曰风险控制,而‘锦上添花’就是对一定比例以上的贷款提供优质服务。其实这里面有很大矛盾,因此我觉得本届政府应该实施定向宽松,比如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应该有特殊的监管约定。另外,应该有多种融资渠道,比如给中小微企业发债券,包括由地方政府承担或分散风险。最后,中小微企业也要建立信用,可以利用自身信用从周边资源中融资,以此来补充资金。”(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尽管相关政策层出不穷,但似乎并没有让中小企业的钱袋子宽松起来。光明网消息显示,不少中小企业主表示,虽然此前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但等到他们真正向银行贷款时并没有发生丝毫变化。据企业主们介绍,冗长的担保过程和繁杂的审核材料让他们放弃了贷款,最后只能借100万元高利贷作为周转资金。

  不过,银行业人士似乎也很无奈,他们表示并非银行不愿落实政策,只因为复杂的现实让他们十分为难。比如中小企业规模小资产少、抗风险能力弱,银行向其放贷时信息不对称,无力还贷时政府出面救助的概率也很低,所以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小企业的放贷成本与风险往往更高。对此,有专家指出,建立新的融资机制、完善市场法制、健全信用评价机制,或许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破冰的关键。

  【点评】林耘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事业单位扎堆“早退”因误会并轨

  [我财经]崔书文谈“教师涨薪”:教育部否认但可期待

(责任编辑:刘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