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杨晨:金砖银行或将终结美元霸权时代

2014-07-1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杨晨:金砖银行或将终结美元霸权时代

2014-07-1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金砖五国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康宏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晨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具有划时代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破除了欧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霸权地位,因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占据一票否决的绝对地位,而美国往往会利用自己的强权地位对一些救援工作采取政治化干涉。

  第二,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领导地位不仅仅表现在外交层面、舆论层面,还体现在金融领域,目前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加起来占了全世界的百分之三四十,随着经济地位的提升,中国的领导性地位也在此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第三,金砖开发银行是终结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开始。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和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一直在倡导成立“世元”,而这个“世元”是建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超级储备基础上的,它将取代美元的霸权地位。而目前金砖开发银行的成立将为未来“世元”的成立奠定基础。(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首先来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新华网消息显示,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在15号发表了《福塔莱萨宣言》,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总部设在上海。另外,将建立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其中中国提供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分别提供180亿美元,南非提供50亿美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李巍副教授表示,从经济功能上来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职能相当于世界银行,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发展援助资金;而应急储备安排的职能相当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为金砖国家应对金融突发事件提供经济稳定基金。也有专家认为,从长远来说,金砖银行可以建立国际金融秩序,可能会打破国际上大国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垄断。

  【点评】杨晨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微刺激难进楼市 房价下跌将现“L型” 

  [我财经]张捷谈反腐:基层的“苍蝇”猛于“虎” 

(责任编辑:刘津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