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中国PPP论坛 > 要闻

江伟斌:中部“绿心”的绿色梦 ——铜鼓绿色发展实践与思考

2019-11-26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向大家分享一下铜鼓这个中国中部“绿心”的绿色梦,我要分享的第一部分是:铜鼓在哪里?——铜鼓是中国中三角的一颗最美绿心。
  铜鼓县地处湖南、湖北、江西三省交汇处,是江西省下面的一个县,如果将南昌、长沙、武汉三个省会城市画个圆,铜鼓正处于圆心位置。铜鼓县名的由来,是因为县城东边有一块大石头,颜色像铜,形状像鼓,击打会发出声音,所以取名“铜鼓”。
  1700多年前,东晋干宝在《搜神记》中,记载有道教四大天师之一许逊,在铜鼓逐蛟(斩蛟龙治水)的故事。900年前,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在铜鼓挥毫泼墨。500年前,明朝抗倭名将邓子龙在铜鼓设“铜鼓营”。106年前,当时的民国大总统袁世凯下令,全国所有的州厅一律改为县,铜鼓县由此诞生。
  92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在铜鼓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秋收起义。毛主席在斯诺的《西行漫记》中,有一段这样的回忆,他从湖南浏阳来铜鼓的途中,被团防队扣押,历经了人生中唯一一次遇险,并在铜鼓机智脱险,铜鼓因此被称为“伟人福地”。彭德怀、滕代远、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一度把军政首脑机关设在铜鼓。革命战争年代,铜鼓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贡献,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大革命前铜鼓人口是16万,解放时不到6万,目前只有14万,铜鼓因此被评为全国一类革命老区县。
  计划经济年代,铜鼓作为中国南方重点林业县,为新中国建设贡献了大量木头,北京毛主席纪念堂所用的樟木,就是来自铜鼓。铜鼓区位特殊,在古代,铜鼓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随着浩吉铁路和大广、昌铜、铜万三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从铜鼓开车到南昌只要1.5小时,到长沙只要1小时,到武汉只要2.5小时。依托便捷的交通,铜鼓正全力打造南昌、长沙、武汉三个省会城市的“后花园”。
  我要分享的第二部分是:铜鼓有什么?——铜鼓是上天遗落人间的一块净土,北宋诗人苏轼在铜鼓曾留下:“带水清,泉石透,中有高人自在居,耳可洗兮齿可漱”的佳句。绿水青山,泉水叮咚,令人神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是铜鼓最富的资源,是铜鼓发展的最大优势。
  铜鼓的空气是“甜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7万个/立方厘米,被誉为“天然氧吧”。铜鼓的树是可以延年益寿的。被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经过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jié)遗树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在铜鼓有100多万株,有中国最大的红豆杉群落,树龄最长的有一千多年。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县百岁老人就有29名,占全县总人口的万分之2.1。铜鼓因此被评为国家生态县、中国红豆杉之乡和中国长寿之乡。铜鼓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铜鼓是江西五河之一修河的源头,今年前三季度,水质综合指数2.24,排江西省第一名,主要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一类水标准,可以直接饮用。铜鼓的食品是有机的。铜鼓是“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县有机认证和转换基地面积达55万亩,认证品种达50个。“铜鼓黄精”“铜鼓宁红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有机竹笋、有机稻米、有机茶香醇可口。
  铜鼓虽好,但犹如待字闺中的“美少女”,藏在深闺人未识。只要稍作打扮,只要缘分到了,这位“美少女”必将脱颖而出。
  我要分享的第三部分是:铜鼓准备怎么干?——铜鼓将致力于打造中国知名的科技艺术城,铜鼓虽然资源禀赋好,但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梦,我们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是缺人才、缺路径、缺资金。
  今天来到这里,也是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得到贵人相助,为我们的发展指点迷津,带来项目和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作示范,树立“小县也有大未来”大愿景,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将铜鼓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科技艺术城,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县“两山”转化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实现绿色梦。
  ——铜鼓正全力打造为“学习强县”
  我们开设了“铜鼓学习大讲堂”,以后将每月举办一期,邀请全国各界大咖授课讲学,把各行各业最新理念引进来,把各级干部分批次送出去,到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培训、跟班学习。我们组建了秋收起义干部学院,充分挖掘红色革命历史,讲好毛主席在铜鼓发动秋收起义的故事,做好红色培训文章。
  通过学习,推动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聚焦大格局、大改革、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大有机、大科技、大创意、大培训等领域,推动铜鼓实现高质量发展。
  ——铜鼓正全力打造为“乡村国家公园县”
  铜鼓山清水秀、地广人稀,本身就是一个大公园。我们这里提的乡村国家公园,是推进全域生态保护和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形象概念,按照国家公园的标准,提升全域生态质量,开发旅游资源。
  一是要实现全域景区化。对全县204万亩山林,实行全面封山育林,让山上有成片的大树;推进森林彩化,让山上有多彩的森林。保护好乡村古建、古树,让乡村有泥土气息、乡情乡愁。
  二是要实现生态经济化。大力推进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工业、全域旅游、有机农业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
  三是要实现景区公园化,突破旅游市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瓶颈,大家去铜鼓的景区,就像去市民公园一样,不收门票,看山看水不花钱。但如果景区内有丰富的业态,大家想体验,也舍得花钱。
  ——铜鼓正全力打造为“美丽经济示范县”
  铜鼓处处是美景。铜鼓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有汤里温泉、天柱峰、秋收起义纪念地3个国家4A旅游景区。汤里森林康养度假区,是一个文化气息非常浓厚的景区,北京大学北达设计院国家旅游度假区标准规划设计,总投资20亿元,景区集旅游观光、养生度假、文化体验、传经弘道、温泉沐浴、避暑休闲、运动拓展、演艺会展、客家风情于一体,峡谷温泉、国风书院、禅修中心都非常有特色,是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的“最美森林温泉”。天柱峰景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九龙湖、天柱峰景色迷人。
  铜鼓处处是文化。铜鼓是全国43个纯客家县之一。客家饮食、客家民居、客家民俗别具特色。楹联诗词、山歌舞蹈、民间漫画全国有名,是中国民间漫画之乡。包圆、撑酒、面子菜等客家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每年的六月六晒红节,客家人都会晒冬衣、舞草龙、跳傩舞,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客家山歌、客家舞狮、客家灯彩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铜鼓这么美,大家一定要去看看。
  随着高铁时代、5G时代的到来,物理距离将不再是限制我们发展的问题,生态将变成铜鼓独一无二的巨大优势。我们更希望通过大家,把美做成一种产业,打造美丽经济示范县。
  铜鼓可以发展大健康。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呵护,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以及社会、环境、家庭、人群等各方面健康。比如: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健康咨询等。
  铜鼓可以发展大科技。铜鼓生态环境好,完全有条件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办公室。大家可以带上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兴产业到铜鼓,让科技与生态融合,财富与健康兼得。
  铜鼓可以发展大旅游。今年我们顺利承办了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做实做美旅游环境,铜鼓的七重门、八大寨等美丽景色静待开发。
  铜鼓可以发展大有机。铜鼓自然条件好(处于水系上游,拥有罗霄山脉天然地形屏障,空气不易受外界污染),工作基础好,是省级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区,有机基地面积大,认证有机产品多,适宜发展有机农业,期待更多龙头企业的带动。
  铜鼓可以发展大艺术。铜鼓文化底蕴深厚,诚挚邀请绘画、音乐、舞蹈、文学、雕塑、电影等方面的艺术家在铜鼓设立工作室,既可以沉下心来创作,闲暇时也方便去大都市消费。

(责任编辑:廖一帆)

编辑推荐

Editor's Picks
3rd

值中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之际,中国经济网启动“70+70述说中巴70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拟采...
2nd

6月1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并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梁涛表...
1st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航天领域合作已跨越了三十多年。早在1990年,中国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首次发射成功,将巴...
1st

对中国青少年而言,巴基斯坦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听说过中巴友谊,但了解不多,巴铁究竟意味着什么、...
31st

“三次在巴常驻,吃了巴基斯坦11年的粮,喝了巴基斯坦11年的水,对于中巴关系、中巴友谊来说,我是一名...
28th

5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实施《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单...
20200218123237_45022_副本.jpg

巴基斯坦中长期抗疫计划延至明年1月 TTQ策略瞄准日本曲线

封锁后确诊病例激增引发了巴基斯坦全国范围内的担忧。据巴媒报道,当地医院几乎没有空间容纳更多患者,形势相当严峻,且预测...
蝗虫.png

三问联手治蝗:中国农资国家队提出巴基斯坦特殊价格

几位拿到求购信息的业内人士均对巴方马拉硫磷的作业方式表示关注。中农立华在中国救灾农药储备中占有80%的份额。其原药部副经...
口罩绿色.png

巴基斯坦80后外交官谈逆行武汉:为他人服务 死而无憾

新冠疫情高发期去武汉是不是很危险?4月30日下午,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朱内德-拉加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
友情链接:

江伟斌:中部“绿心”的绿色梦 ——铜鼓绿色发展实践与思考

2019-11-26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编辑推荐

Editor's Picks
20th

义乌的“中国机遇”
浙江义乌被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2023年义乌进出口数据增速超过15%,其中,跨境电商出口增速明显,有...
查看更多 
19th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友谊广场的绿色变迁
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是中国政府援建的市政园林类项目,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
查看更多 
18th

巴基斯坦专家看好棉花出口中国市场前景
巴基斯坦的棉花产量在2023-2024年间,有了喜人的增长。这一重要经济作物产量的激增,反映了人们越来越关...
查看更多 
20200218123237_45022_副本.jpg
蝗虫.png
口罩绿色.png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