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巴基斯坦中长期抗疫计划延至明年1月 TTQ策略瞄准日本曲线

2020-06-24 1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基斯坦中长期抗疫计划延至明年1月 TTQ策略瞄准日本曲线

2020-06-24 1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巴基斯坦国立卫生研究院公布的巴基斯坦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率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6月18日刊文称,封锁后确诊病例激增引发了巴基斯坦全国范围内的担忧。据巴媒报道,当地医院几乎没有空间容纳更多患者,形势相当严峻,且预测更加悲观。巴政府疫情应对策略是否有效?

  巴政府并没有乱了阵脚。巴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NCOC)官员在采访中表示,确诊病例激增并不是什么意外情况。“我们知道在全面封锁后,感染人数可能会上升。”

  预计到本月底,确诊病例将翻一番,达到30万,而到7月底将达到120万。但如果巴基斯坦民众遵守健康标准操作规程,就可以让确诊病例数字变得不那么可怕。尽管如此,巴官员们表示,他们已经为最坏的情况做好了应急准备。

  2月26日,巴基斯坦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是一名卡拉奇学生,该患者与家人曾前往伊朗旅游。巴官方最初的反应是不同步的,但随着病例开始增多,巴政府迅速采取了行动。

  按照惯例,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在3月13日封锁了边境,暂停了航班运营,关闭了教育机构,严禁集会,并最终在巴全国范围内实行了封锁。目前巴联邦政府正在全巴20个城市逐步实施“智慧封锁”,要求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和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的所有省级政府和官方机构排查存在群聚可能的特定区域。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一直表示,巴基斯坦没有足够的财力维持长期封锁。因为巴政府担心约1800万人将失去工作,55%的贫困人口将会增加,并将影响1.1亿人口。而随着营养不良增加,人们对病毒的免疫力将随之降低。

  “政策选择是艰难的。我们必须在拯救生命和维持生计之间取得平衡。我们有意识地逐渐放松了全面封锁,但与此同时,我们专注于在商店、工业区、清真寺和公共交通等场所执行健康标准操作规范。”巴官员表示。

  巴官员认为巴政府对疫情进行了“及时预测和有效干预”。他们说,基于中国等世界各国的最佳做法和成功模式,巴基斯坦经过深思熟虑制定了防疫策略,围绕预防、缓解和管理来控制疾病传播,增强医疗系统能力,并对形势进行持续评估。

  “我们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政策。我们的短期政策是从6月到8月,中长期政策是从8月到2021年1月。我们有6个主要的政策目标和1个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策略。”巴官员表示。该官员还表示,政府全面而明智的决定不能被民粹主义动摇。

  

  图为巴基斯坦国立卫生研究院公布的3月18-6月24日巴基斯坦检测人数、全面封锁期间确诊病例及逐步解封后的确诊病例数据图

  针对巴政府在病毒可能暴发的情况下放松为期6周的封锁,巴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官员说,封锁只是为了减缓病毒的扩散,这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是一致的,封锁只能为你赢得时间。世卫组织卫生紧急专案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是找到那些患病、感染病毒的人,并将他们隔离,找到确诊病例的接触者并将他们隔离起来。”

  该官员还表示,我们已经制定了一套强有力的检测、追踪、隔离(TTQ)政策来识别高发地区并封锁这些区域。基于TTQ模式的自动追踪和基于省际会话的接触者人工追踪确保把可能遗漏的潜在感染者控制在最小数量。

  在日本,尽管它采取了佛系抗疫模式,没有封锁,没有对居民出行或商业活动进行限制,没有大规模的检测,但是目前日本的疫情曲线已经变得非常平稳,其“超级老龄化”人口的累计死亡低于1000例。

  一些专家将这种情况归功于日本的接触追踪系统,日本在1月份发现首例感染病例后便立即采取了行动。北海道大学公共政策教授Kazuto Suzuki告诉彭博社:“虽然类似,但它不像新加坡那样是基于应用程序的系统,不过它非常有效。”

  “我们的TTQ策略包括加强检测、快速追踪确诊病例的接触者,有效隔离阳性和疑似病例。随着国家迈向智慧封锁,该策略正在被采用。在这种策略下,要求人们继续保持社会距离,有限度地开放经济,有针对性地隔离易感社区,并持续加强卫生部门的能力建设。”巴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官员表示。

  图为巴基斯坦国立卫生研究院公布的3月13日-6月20日巴国内检测人数和确诊病例数据图

  巴相关官员表示,TTQ将推动巴基斯坦抗疫战略。“我们相信,智慧封锁和实施标准操作规范是击退这种流行病的唯一途径。”该官员表示,巴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已经在20个城市确定了1400多个疫情高发地,并将进行智慧封锁。一个高发地包含多个群聚点,而一个群聚点可能有50个左右的患者。

  有一家巴媒谈到,英国曾经采取群体免疫法,但很快就放弃了该方法。而瑞典尽管死亡人数不断攀升,但仍在坚持群体免疫。一些分析人士称,由于政府没有明确的策略来对抗新冠肺炎病毒,因此可能会寻求通过感染来实现群体免疫。“我们既没有促进群体免疫,也没有把它作为政策选择来讨论。”该官员表示。

  有关确诊数据预测,巴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官员表示,全球范围内,疫情预测模型并不能准确预测疫情走向。更大的问题是准备工作,如果预测成真,我们准备好应对了吗?“当然,我们做好了准备。”巴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官员表示,巴基斯坦已从2个实验室增加到11个实验室,从每天几千次测试到每天十万次,测试能力已经提高了60%以上。巴国内正在生产包括N95口罩和呼吸机在内的个人防护装备。到6月底,将增加1000张含氧床,到7月底将增加2150张。

  巴政府已经宣布了针对一线工人的一揽子支持计划,其中包括财政支援、支持包、安保和培训。同时,“We Care”计划将对十万名医护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已经有3万多人接受了培训。

  巴基斯坦新冠肺炎病毒死亡率为1.92%,而全球病死率达到5.45%。巴基斯坦73%的死亡病例为男性,74%在50岁以上,72%有慢性并发症。同时,91%的病患在住院期间死亡。

  巴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官员表示,一切都在控制之中,并且希望根据目前的数字和未来的预测控制疫情蔓延。

  针对一些巴媒报道部分大城市医院床位告罄,巴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官员称,医院的数据管理非常科学。它与巴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相连,被输入到巴各个省的控制系统中。同时,还引入了资源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将1579家医院联系起来,以便了解各种设施和库存使用情况。而在这些医院中,有804家医院的数据可以在资源管理系统上直接看到。另外,该官员表示,Pak Neghebaan应用程序也已启动,目前已连接1110家医院,以帮助应急人员、医疗工作者和市民前往距离最近有床位和呼吸机的医疗场所。

  巴官员们还表示,重要的是要消除人们的恐慌和恐惧,因为巴政府正在全力遏制病毒蔓延。与此同时,人们需要通过遵循政府制定的卫生标准操作规程来响应国家做出的巨大努力。(作者:侯赛因-纳维德 编译:廖一帆)

(责任编辑:郭彩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