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三问联手治蝗:中国农资国家队提出巴基斯坦特殊价格

2020-05-19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三问联手治蝗:中国农资国家队提出巴基斯坦特殊价格

2020-05-19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继中国捐赠的300吨治蝗农药和50台车载喷雾机4月下旬运抵巴基斯坦后,4月29日巴媒再次发出225吨农药和80套植保设备的求购信息。
  在两国使馆商务官员的帮助下,五一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逐渐锁定供需双方。而随着采访的深入,三个问题逐渐显现。
 
  巴基斯坦媒体4月29日发布求购信息,包括175吨马拉硫磷和50吨高效氯氟氰菊酯。
  问题一,原药是否直接喷
  几位拿到求购信息的业内人士均对巴方马拉硫磷的作业方式表示关注。中农立华在中国救灾农药储备中占有80%的份额。其原药部副经理胡奕俊告诉记者,大规模蝗灾需要触杀、击倒性强的农药。“3万元1吨的马拉硫磷吨价低,是飞防指定用药,见光分解两三天就没事了,但国内没有直接用原药的,除非极端情况。”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精细化工项目部总监罗亚敏指出,巴方希望采购的95%的马拉硫磷属原药,一般加助剂制成45%或70%的制剂,再加水稀释后使用。“即使巴方采购单上的ULV,也就是飞防使用的超低容量剂型,水分少一些,但也没听说用原药直接喷的。原药不溶于水,喷不匀、易飘移,发挥不了最大作用。”
  罗亚敏告诉记者,大剂量马拉硫磷在杀死蝗虫的同时,也会把蝗虫的天敌杀死。“蝗虫是自然界的物种,天敌少了,明年也麻烦,但巴基斯坦现阶段只能先用化学防治把蝗虫压下去。国内常用的微孢子虫、绿僵菌等生物农药见效要两三周,这次来不及了,但用一次效果可持续两三年,之后可尽快过度。”
  BBC推特推文使用中农丰茂援助巴基斯坦的加农炮
  问题二,加农炮VS无人机
  药械一体化是许奕华强调的理念。许奕华曾任北京植保所所长,现任中农丰茂总经理。他们生产的救灾物资---累计50台风送式高效远程喷雾机,俗称“加农炮”作为中国农资的代表,4月24日运抵巴基斯坦卡拉奇。为此,2月21日农业农村部国际司紧急协调中农丰茂在新冠疫情期优先复产。
  “不同的农药、不同的剂型在机器上应用的效率、效果是不一样的。怎样用最少的投入达到最大的效果,也就是‘药械一体化’,是个很大的文章,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许奕华说。
  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厂房里,中农丰茂副总经理孙鲁琳告诉记者,疫情期为了给遭受蝗灾的巴基斯坦凑够50台加农炮,他们用了近20天的时间从全国调回十几台设备,包括河南、河北、内蒙,甚至新疆。“当时库存只有30台,我们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地问,把他们暂时没用的机器运回来修复、保养。”
  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植保无人机保有量、作业面积均有大幅增加。当记者问及无人机在治蝗中的应用时,孙鲁琳认为,无人机最主要的问题是载药量。“治蝗要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地防治最大面积的虫害。无人机的载药量多在10至20公斤,100至200公斤载荷的无人机售价近百万了。而加农炮1天的作业面积在3000至4000亩,售价12万8。”孙鲁琳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中农丰茂天津滨海新区的厂房里采访加农炮生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令娟 摄
  问题三,赴巴建厂VS整机贸易
  据巴媒报道,巴基斯坦新任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部长伊玛姆曾与中方谈及无人机应用。5月7日他悉数对两国青年培训合作的期许并呼吁中国化工企业赴巴投资。
  对此,罗亚敏认为,巴基斯坦农药用量较小且以马拉硫磷等低价品为主,对农药企业来说并非关键市场,以专门研究当地用药习惯为目标的制剂厂建设等的投资价值一般。“中国化工企业在巴建厂缺少规模效应,不划算,除非有补贴。”罗亚敏说。
  中农立华董事长兼总经理苏毅认为,建厂容易,但农药生产的装备、上游中间体等要配套。“如果零配件从中国买,倒不如整机过去简单。另外农药生产不太适合温度高的地方,”苏毅说:“中巴关系那么好,咱们可以给巴基斯坦一个特殊的价格,优惠一些,也能达到同样效果。然后再给他们培训一批农业技术人员。”
  本周中巴将迎来建交69周年。为规律性探索、更为前瞻性谋划,中国经济网将举办主题为联手治蝗的《中巴经贸热线云沙龙》。5月20日北京时间16点、伊斯兰堡时间13点起,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平台将与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将共同直播。在新冠疫情下,让我们用新的方式续写友谊,向专家取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

(责任编辑:郭彩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