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巴基斯坦80后外交官谈逆行武汉:为他人服务 死而无憾

2020-05-04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基斯坦80后外交官谈逆行武汉:为他人服务 死而无憾

2020-05-04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朱内德-拉加4月30日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视频剪辑 李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 孟令娟)新冠疫情高发期去武汉是不是很危险?4月30日下午,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朱内德-拉加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说:“我更认为这是个历练。我深信为服务他人而死,是值得的。”

  拉加是位80后外交官,在外交学院学习两年中文后,去年7月开始在巴驻华使馆工作。今年2月14日,拉加与巴驻华使馆教育专员穆哈穆德-苏莱曼-马苏德临危受命,共同赴湖北抗疫。

  拉加在访问中两次提及邓小平。“邓小平说,要多做少说。为湖北的学生们服务是我的职责。”第二次提及是讲到在湖北抗疫期间第一次看到三峡。“看得越多,越知道自己多么落后,我记得邓小平这样讲过。”

  以下为短视频同期声译文。采访完整版也将在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巴中特快》节目中播出。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朱内德-拉加、教育专员穆哈穆德-苏莱曼-马苏德4月30日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张鹏摄

  我们去了武汉,他们放心了,这对他们有帮助。人们不知道威胁的严重性以及如何面对这一挑战,会有怎样的后果。这不仅是为巴基斯坦留学生群体服务的机会,也是声援湖北和武汉市人民的契机。深厚的巴中友谊使我们作出了去武汉的决定。在这方面,我要感谢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女士为我们提供了这次机会,使我们可以前往那里,为我们的学生服务。(哈什米)女士持续的指导、领导及支持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这是个机会,人们需要你付出的时候到了。

  我深信为服务他人而死,是值得的。我们每天(工作)18到20小时。因为白天走访大学,我去了那里的11所大学。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我们开始了解他们的问题。之后我们联系湖北省政府, 他们帮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晚上我们见当地政府的官员并通过热线电话解决学生的问题。最初压力很大,但3月20日后压力明显缓解,很明显我们会赢得胜利。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朱内德-拉加在湖北抗疫

  我只是巴基斯坦一名微不足道的政府雇员,为学生服务是我们的责任。你知道邓小平曾说过,我们应该多做少说。现在是为国奉献的时候,因为我们的国家给了我很多荣誉。我的成长,受的教育、培训,我进入巴基斯坦的外交领域,是巴最好的公共服务机构之一。巴基斯坦外交部一直走在前列,尽最大努力为国家提供一切可能。因此,我很荣幸能成为巴基斯坦公务员中的一分子,站在最前线,全力以赴。

  我在武汉时(想起)邓小平曾说过,去国外看得越多,就越知道自己多么落后。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段经历。我非常高兴我能为我的国家、我的朋友、我的中国朋友服务。

  最初我的妻子、我一岁半的女儿,她们非常担忧。但当我告诉她们我采取的所有预防措施后,她们支持我去帮助巴基斯坦留学生群体和我的中国朋友,并表示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责任编辑:廖一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