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中国PPP论坛 > 要闻

张书峰:勇于创新 补齐短板 用开发性PPP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9-11-20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书峰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再次受邀参加中国 PPP 论坛,刚才听了高秘书长、彭校长和汉密尔顿先生精彩的演讲,他们都这么鼓励和支持 PPP 的创新发展,让我更加有信心能代表广大社会资本,谈谈我对 PPP 模式在中国创新发展的一些浅见。

  PPP 作为我们国家在公共领域重要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治理创新,为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供给公共基础设施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对于补齐县域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短板这项历史任务而言,PPP 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力与发展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更是对我们今天创新 PPP 机制模式,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我国区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依然面临很大挑战。总体上看,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基本完成了城市化,城市化率达到了 80%-90%之间,而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只有 60%。结 构上看,我们的大城市和发达国家的大城市相比,各方面差距越来越小,真正拖后腿的是广大的县域级小城市。说到这里,大家一定深有感触,每次出国归来都会感叹欧美国家小城市的美丽和先进。例如美国洛杉矶的尔湾市,虽然人口才 26 万,可是每年税收达到 400 亿美金,世界五百强企业三分之一聚集在这里。全美顶级的大学、中学、小学和购物中心均匀分布,城市的均好性迸发出巨大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高端人群来这里居住、生活、工作。在欧美类似尔湾的小城市不胜枚举。

  反观我们的县域级小城市,根本无法吸引和承载高端人才、技术和产业。多数还在用过去传统、落后的发展手段面对今天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等新战略、新使命。

  我国有 2800 多个县,要把这么多的县域级小城市发展成尔湾,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在当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财力有限,各级政府投入严重不足。二是对标尔湾,不仅仅是缺资金,更缺的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专业人才和能力。

  从 PPP 的历史演进和实践逻辑来看,发达国家提出发展 PPP 的年代,已经基本完成了城市化过程,PPP 项目更多是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的“查漏补缺、更换零件”。而我们的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需要的是“整体更新和系统补齐”,单体项目的 PPP 显然无法满足地方政府全面 发展的迫切需求。

  那么 PPP 项目又如何能做到不用政府出资,完全由社会资本投入来打造有魅力的城市呢?以华夏幸福为代表的开发性 PPP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开发性PPP”创新了PPP模式中原有的“存量取酬”机制, 建立了一套“自我造血,激励相容,增量取酬”的新机制。

  首先就约定了政府不花钱、不担保、不融资、不兜底、不负债,合作区域范围内所有投入都是由社会资本负责。其次,社会资本和政府共同约定,社会资本需要完成由合作范围内 新增财政收入、GDP、民生、就业、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关键指标组成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并经第三方审计确认后,政府才能从社会资本自身创造的新增财政收入中支付社会资本的回报。如果完不成绩效考核指标,政府就可以不支付,社会资本一分钱回报也没有。

  激励相容机制的核心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目标高度一致,促使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自发挥优势,共同完成目标。同时由于社会资本的回报受到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约束,所以社会资本就得千方百计为政府源源不断地导入高端产业,打造产业集群。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就得按照目标产业、人才、技术对研发生产、生活居住工作等环境和配套的需求去量身打造城市,量身订做优惠政策。要想做到这些,社会资本就得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聚集世界顶级人才,学习和利用全球经验,只有这样才能从机制上保障政府通过开发性 PPP 最终能实现区域内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以华夏幸福的开发性 PPP 为例:为完成约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华夏幸福聘请麦肯锡、罗兰贝格等几十家全球顶级咨询公司组成产业和城市发展规划顾问团队,为每一座签约的产业新城提供世界级的产业和城市规划咨询服务;组建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产业发展团队,历经十几年发展拥有 4600 名 最会招商引资的招商专家,拥有 2760 万家企业 11.5 亿条动态企业信息的招商大数据系统,在世界技术和产业研发最先进的国家和地区设立了 50 多个从孵化到落地投产的端到端的创新中心和招商中心,以及各类遍布全产业链条的产业发 展基金,为每一个合作区域源源不断地导入大项目好项目。凭借开发性 PPP 模式,华夏幸福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 粤港澳大湾区的 59 个区县,投资开发 77 座产业新城,累计投入公共基础设施 1800 亿元,为地方政府引进大企业超过 2000 家,贡献区域 GDP 超 4000 亿元,新增就业岗位 30 万个,使很多县域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河北固安 县从合作前财政收入不足 1 亿元,合作十年后财政收入近 100亿元,实现百倍增长,一举进入全国投资潜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百强县。河南武陟县,几年前还是一个全省经济落后县,合作后财政收入不断高速增长,产业全面升级,引入了阿里云等一大批战略新兴产业入驻,一举迈入河南省县城经 济发展先进行列,县域经济发展排名从 2016 年的 68 位跃升 至现在的 11 位。开发性 PPP 的成功经验不断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受到国务院和十几个省级政府的表彰表扬,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先后将 6 个开发性 PPP 项目列为国家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2018 年 5 月,联合国欧经委将固安产业 新城开发性PPP列为“全球60个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PPP 典型案例”。

  各位领导和嘉宾,面对当前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老瓶难装新酒,老城更需要更新换代。PPP 也需要创新升级,结合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发挥出最大的优势。在这里也期盼国家能够为开发性 PPP 制定专门的支持政策,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积极运用开发性 PPP,打造出更多魅力四射的产业新城,为我国区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聆听,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

(责任编辑:赵世楠)

编辑推荐

Editor's Picks
3rd

值中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之际,中国经济网启动“70+70述说中巴70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拟采...
2nd

6月1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并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梁涛表...
1st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航天领域合作已跨越了三十多年。早在1990年,中国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首次发射成功,将巴...
1st

对中国青少年而言,巴基斯坦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听说过中巴友谊,但了解不多,巴铁究竟意味着什么、...
31st

“三次在巴常驻,吃了巴基斯坦11年的粮,喝了巴基斯坦11年的水,对于中巴关系、中巴友谊来说,我是一名...
28th

5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实施《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单...
20200218123237_45022_副本.jpg

巴基斯坦中长期抗疫计划延至明年1月 TTQ策略瞄准日本曲线

封锁后确诊病例激增引发了巴基斯坦全国范围内的担忧。据巴媒报道,当地医院几乎没有空间容纳更多患者,形势相当严峻,且预测...
蝗虫.png

三问联手治蝗:中国农资国家队提出巴基斯坦特殊价格

几位拿到求购信息的业内人士均对巴方马拉硫磷的作业方式表示关注。中农立华在中国救灾农药储备中占有80%的份额。其原药部副经...
口罩绿色.png

巴基斯坦80后外交官谈逆行武汉:为他人服务 死而无憾

新冠疫情高发期去武汉是不是很危险?4月30日下午,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朱内德-拉加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

张书峰:勇于创新 补齐短板 用开发性PPP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9-11-20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编辑推荐

Editor's Picks
10th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更多东盟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一艘装载有68吨印尼山竹的货轮日前抵达广西钦州港口岸。当日放行后,这批山竹被运至云贵川、粤港澳大湾...
查看更多 
9th

中欧班列为杜伊斯堡等沿线城市带来新发展机遇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日前表示,近年来中欧班列为位于德国鲁尔区的运输港...
查看更多 
8th

在匈牙利感受动力满满的中国新能源汽车
“当有人看到我的车时,会不由得赞叹!”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以西20公里的小镇比奥托尔巴吉,舍赖吉·...
查看更多 
20200218123237_45022_副本.jpg
蝗虫.png
口罩绿色.png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