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中国PPP论坛 > 要闻

徐林:用PPP推动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19-11-19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徐林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聘研究员

  尊敬的各位与会嘉宾,各位老师和同学,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记得2016年在青岛我是第一次参加PPP论坛,那时候我是国家发改委规划司的司长。今天再次参加这个论坛的时候,我已经是个投资人了,是个商人。所以我就站在投资人、商人的角度,来谈谈对今天如此隆重的一个话题——绿色PPP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看法。

  PPP作为一种投资方式,可以推动中国经济的绿色低碳发展。从当前世界投资领域的潮流来看,倡导并实践社会责任投资,是一个全世界企业和投资人正在共同面临的趋势,ESG投资理念也越来越多地得到了各类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响应。我所看到的一份资料中显示,全球承诺进行ESG投资的金额已经达到几十万亿美元。在ESG投资中,绿色影响力投资是其中最为主要的一项内容。众所周知ESG是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因此我们认为绿色影响力投资正是其中特别重要的内容之一。

  做绿色影响力投资对中国来说又格外具有意义和紧迫性,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多,生产就多、消费就多、排放就多,这是一种天然的道理。我们有时候喜欢拿中国和美国进行对比,都希望中国的生态环境和美国一样好。但很难想像在与美国国土差不多的空间范围内,如果我们不能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得比美国更好,中国比美国多出的10亿多人,这些人每天都要吃喝拉撒,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处理不好,我们就不可能享受到与美国人同等的生态环境。所以说,中国人所面临的生态环境挑战和压力要比美国人大得多,比任何其他国家更为艰巨。

  从另一方面看,整个社会的需求也在发生转变。特别是随着人民收入水平越来越高,温饱问题得到满足之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的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环境、绿色、低碳等有关。因为老百姓收入水平提高后,越来越关注要呼吸更清新的空气、喝更洁净的水、吃更安全的食品,要做到这些,也必须解决好所面临的生态环境的挑战和压力。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从事绿色投资。这是我所要说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绿色PPP或做绿色投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作为一家专注于绿色投资的机构,我们的标准其实就是很简单:第一,能够有效促进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由于中国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主要资源相对短缺,需要节约、更为高效地利用资源,一般来说资源消耗得越多排放也就越多,如果能够更高效地利用资源,多次循环利用资源,排放也会随之减少。

  前几天光棍节,大家都能看到阿里一天的销售就达到几千亿,但是与此同时带来的是什么问题?大量的快递包装等形成的垃圾,实际上是一种粗放的物流方式而对资源和环境带来的消耗和影响。所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我们追求的第一个目标。

  第二,要能够有效降低各种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在这两条标准之下,寻找我们绿色投资的领域,对我们来说,绿色投资的领域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节能和清洁能源。因为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我们现在的人均能源消费总量只有每人每天3吨煤左右。但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多数是与能源消费水平提高密切相关的。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越来越高,中国的人均能源消费一定会向发达国家的人均能源消费总量看齐,但不能向美国看齐,只能向发达国家能效水平最高的日本和德国看齐,他们是人均6吨标煤。这就意味着,即便我们收敛到日本和德国的水平,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还要再翻一番,这对中国必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出路只能在节能和清洁能源领域有大的作为,才有可能在未来能源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去应对因此而带来的排放和环境问题。

  第二就是智能和绿色制造。为什么把智能和绿色制造结合在一起?因为制造业大国也是排放大国,制造业生产过程智能水平的提高,往往是与资源利用效率和节能水平提高结合起来的,能达到减少各类排放的效果。

  第三就是绿色消费和服务。消费和服务是居民生活的重要体现。如果想居民在生活方面,也就是消费服务方面做到绿色,同样可以减少污染和生态破坏,所以一定要倡导绿色的消费和服务方式。

  第四就是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这是大家可以想像到的领悟,环保领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和盈利机会,这是因为更多机构和个人愿意为环保买单了。

  第五是绿色交通和物流,交通和物流行业是大排放领域,如果我们能够在交通和物流领域推行绿色低碳,使用更绿色的能源、更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对整个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都是非常有利的。

  最后就是生态环境的改善,通过绿色投资修复并改善生态,已经有不少投资机构通过PPP形式介入到不同地区的生态环境修复项目。

  对于中美绿色基金来说,我们主要做股权类绿色投资,但也可以针对不同的绿色项目标的来进行PPP投资条款的设计。

  总的来说,我们中美绿色基金就是要通过专注绿色投资,绿动中国发展。什么叫“绿动中国”的发展?就是要使绿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有的人可能会说,你能做到这一点吗?因为投资人首先是要挣钱的,你做绿色投资能不能挣钱?如果你不能挣钱,你不能说你是在做投资,你可以说你是在花钱。我们的实践表明,在绿色低碳领域,投资挣钱的机会是越来越多了的。这是因为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广,随着老百姓对绿色和生态环境改善需求的提高,整个社会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更愿意为绿色买单。只要有人愿意为绿色买单,愿意为绿色掏钱,市场需求就形成了,投资的机会也就形成了。所以我们做的一些涉及到环境保护的项目,我相信在座的王天义教授体会一定比我更多,因为他们光大国际一直在这个环境领域做工作,我也相信他作为光大国际总裁肯定是挣了钱的,要不然他不会西装革履地坐在这里。

  我们在实践中还发现,在环保领域内有很好的机会,且不太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有些领域市场,经济周期一旦发生变化,就波动都非常厉害。但经济周期不行了、经济下降了,我们的环保不能就不搞了,老百姓对环境的要求就可以忽视了。所以环境保护是一个相当稳定的投资领域。我觉得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动下,中国绿色投资的市场前景和空间、挣钱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最后我想谈一谈推动绿色投资的激励机制和环境建设问题。我们通过绿色PPP、绿色影响力投资来推动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激励机制和环境呢?我的职业经验告诉我,激励机制和环境建设如果做得好,绿色低碳发展就不会沦为一句口号。如果没有好的激励机制,没有好的发展环境,政府提出的规划目标及发展愿景,就极有可能沦为口号。所以政策实施机制的设计,对一项政策的实施效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机制都搞得很好,中央和国务院各个部门的领导,就不需要再耗费时间到各地进行督察办了。之所以很多政策落实不了,我觉得主要是由于政策机制不到位,最后只好让中央政府官员到各地区督办,成本实施是非常高的。与其花费这样的成本,不如在制定和推出政策时,把政策机制研究得更透彻,把激励机制设计得更合理更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家喻户晓的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还成都调研时还说过,生态是有价值的。要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要让生态价值得到实现,需要建立生态价值的市场化实现机制和平台。对广大投资者来说,绿色投资要有所回报,非常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绿色资产价值实现机制,这个机制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呢?

  最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成本补偿机制,很多绿色投资改善了生态环境,所形成的好处,产生的生态效益,实际会外溢到让社会或很多非投资人享受好处,也可以让政府减少在这个领域的支出。对于这种生态环境效的外溢,政府给予合理的补偿是必要的,这种补偿可以使得绿色投资的投资人得到合理的回报。这种保障又会激励更多的投资者去从事绿色投资。

  这种补偿机制可以设计为不同的方式:有的可以用产权激励方式,通过拿出一部分生态产权的商业开发来进行补偿,而且会激励投资者更好地来改善生态,增加投资标的的生态价值。有的可以是直接财政补偿,按一定的生态质量标准来进行直接财政补偿。像发改委、生态环保部这样的部门,在出台任何一个涉及到绿色生态发展,或是鼓励绿色PPP和绿色投资的政策时,都值得好好研究不同的激励机制。我过去看过一些不同地方的项目,有非常好的实践,比如山西太原西山生态恢复改造的产权承包激励机制,福建南平的生态银行综合开发机制等,都是非常好非常有效的促进绿色投资的机制。

  第二是构建有效的绿色资产交易平台和机制。越来越多的人和机构从事绿色投资后,会形成越来越多的绿色资产,这种绿色资产是有价值的,但是这种价值的实现,必须建立有限效的交易来实现呢?加假如绿色投资形成了大量的“碳减排”效益,如果有比较好的碳排放额度分配和碳市场交易平台,就可以使投资者得到额外的减排收益。如果我们投的一个生态项目改善了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并且这里生态环境的改善形成了外溢价值使别人收益,这个有价值的生态资产本身作为一份非标绿色资产,如果能有一个平台进行交易,它的市场价值发现就会是更合理更有效的,不需要政府定价,仅通过市场交易便可以产生。

  所以,当这样一些机制以及绿色资产交易平台建立起来后,我觉得绿色投资市场价值的实现机制和回报通道就会更加完备,我相信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不管是通过股权投资还是PPP绿色投资模式,来为中国未来的绿色低碳转型做出更大贡献。这就是我今天想要谈的一些主要观点,不对的地方请批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世楠)

编辑推荐

Editor's Picks
3rd

值中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之际,中国经济网启动“70+70述说中巴70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拟采...
2nd

6月1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并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梁涛表...
1st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航天领域合作已跨越了三十多年。早在1990年,中国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首次发射成功,将巴...
1st

对中国青少年而言,巴基斯坦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听说过中巴友谊,但了解不多,巴铁究竟意味着什么、...
31st

“三次在巴常驻,吃了巴基斯坦11年的粮,喝了巴基斯坦11年的水,对于中巴关系、中巴友谊来说,我是一名...
28th

5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实施《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单...
20200218123237_45022_副本.jpg

巴基斯坦中长期抗疫计划延至明年1月 TTQ策略瞄准日本曲线

封锁后确诊病例激增引发了巴基斯坦全国范围内的担忧。据巴媒报道,当地医院几乎没有空间容纳更多患者,形势相当严峻,且预测...
蝗虫.png

三问联手治蝗:中国农资国家队提出巴基斯坦特殊价格

几位拿到求购信息的业内人士均对巴方马拉硫磷的作业方式表示关注。中农立华在中国救灾农药储备中占有80%的份额。其原药部副经...
口罩绿色.png

巴基斯坦80后外交官谈逆行武汉:为他人服务 死而无憾

新冠疫情高发期去武汉是不是很危险?4月30日下午,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朱内德-拉加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

徐林:用PPP推动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19-11-19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编辑推荐

Editor's Picks
16th

“中国市场拥有无限机遇”——乌兹别克斯坦展商消博初体验
中亚风情浓郁的手工制作围巾、披肩,色彩斑斓的手绣桌旗和手绘陶瓷……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
查看更多 
15th

在西非土地上播种希望
西非国家尼日利亚即将迎来水稻收割之际,在首都阿布贾近郊一个农场里,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中国农业技...
查看更多 
14th

为中医药国际化播下种子——雅典中医推拿培训侧记
“我认为中医是一种提高身体自愈能力的方法,它通过多种方式来促进气血流通以及血液系统的循环,如针灸...
查看更多 
20200218123237_45022_副本.jpg
蝗虫.png
口罩绿色.png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