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董少鹏:监管短板已补 举牌潮或蜕变常态化

2017-10-09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监管短板已补 举牌潮或蜕变常态化

2017-10-09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进入“金九”岁月,举牌资金风起云涌。截至9月底,本月上市公司公告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或是协议受让达到举牌(或二次举牌)的案例就超过15例,如此量级已经大大超出此前各月的平均水平。其中董明珠举牌海立、大北农举牌荃银高科、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等都颇为吸引眼球。对于本轮举牌热潮该怎么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个举牌的热潮再度兴起,它有一些阶段性的监管原因。在2015年下半年,这种举牌潮也曾经非常的热,那么里面发生了一些比如险资,把这个保险公司作为一个融资的平台,融到资金以后,乱用一些杠杆资金,当然也有一些合理的资金在里边,对一些重点企业、重点上市公司进行举牌,由此也引发了一些质疑。事实上也证明部分险资举牌公司是过于劲爆,对于原有的一些优势企业,形成了一些不当的干扰。

  应该说通过2016年这个年终到2016年底进行了这个加强监管,一些制度短板予以补足。那么这期间举牌潮就比较稀疏了,这个案例比较少,应该说企业并购重组,无论是场内的并购重组还是场内外或者相关联的并购重组,都是市场必须的。尤其前期出现一些乱象,导致一些应该进行的重组,拖延到目前的一个时间点,这也是当前并购重组,重新形成热潮的一个阶段性的原因。

  谈到并购重组的常态化,董少鹏表示,我们希望并购重组今后成为常态化,按照市场的需求,在遵规守法的前提下,按照相关的上下游或者合并同类项,按照产业聚集、产业升级这样的思路进行并购重组。这样常态化之后,就不至于在某一个时间段过于集中地出现并购重组的案例。“目前进行的并购重组,由于有前面监管的一些措施,加上这个实业界、金融界对并购重组更加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大家应该说认识比较统一,因此这一轮的并购重组潮总体是见好。”董少鹏补充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不必夸大以房养老 还应现实理性看待 

  [我财经]石述思:油企混改是大戏 打价格战利好消费者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