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董明珠牵手夏利各有所需 圆梦还须新搏杀

2017-09-19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董明珠牵手夏利各有所需 圆梦还须新搏杀

2017-09-19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9月15日,有天津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向外爆料,董明珠携格力团队就入股天津一汽夏利事宜进行了最后磋商。而格力入股后,一汽夏利将转型做新能源汽车,不再生产传统燃油车型。对一汽集团来说,无疑是重整天津一汽夏利的好机会,而对董明珠自己来说,她的“造车大计”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一汽夏利和董明珠女士的结合也在情理之中,他们的确非常有缘分,都是在彼此最需要对方的时候,两家见面了。一汽夏利如果按照传统的国有体系来进行改革的话,没有任何弯道超车的优势,不管从它的体量还是技术改造的能力,以及原先的管理组织平台,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太大的起色,因为一汽夏利经过了九十年代末相对繁荣的阶段之后,中间落后了很多年,如果还是专门做汽车或者专一被并购的对象,而不是走新能源汽车的话,确实很难杀出一条血路。

  这个事件当中更多的焦点都是在董明珠女士身上,董总在造车的过程当中,究竟是圆梦的行为,还是梦碎的过程?因为造车投入的资金量以及整体的资本运作,要远高于她做家电行业,而家电行业走到今天又面临着非常厚的天花板,基本已经没有可以再超越的对象了,所以她去选择一种完全创新型的突破自我的做法,是值得尊重的。

  与此同时,这是大势所趋,中国目前在研究何年何月退出燃油汽车销售的市场,美国、英国、法国都已经进行了一些规划和安排,在这样一个明确的大方向和趋势之下,而且中国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全球市场,很显然这个时候介入也是一个极佳的选择。

  为什么董明珠女士没有选择完全的纯的互联网行业,也没有完全选择金融行业,更没有选择所谓的房地产开发的领域,实际她在延续过去在制造业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以董明珠女士造车一点都不惊奇。因为在制造风行时代包括智能开发时代,研发汽车可以成为一种大众化的中国制造参与领域。从中国对燃油汽车空间的挤压,以及对新能源开发的角度,很大程度的打动了董明珠女士决定投入到此。

  一个著名企业家能够敢于挑战过去的业绩,去选择相对比较全新的领域,不管她最后的成与败,就是再多的嘲笑也无法掩盖她梦想的光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陈凤英:两融余额马上破10000亿预示股市向好 

  [我财经]张捷:虚拟货币是变相劫掠财富 背藏黑洞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