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3万亿乾坤大挪移 银行衰了移动支付火了

2017-08-29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3万亿乾坤大挪移 银行衰了移动支付火了

2017-08-29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央行最新发布的7月份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过去半年,个人活期存款和流通中货币(现金)合计大幅减少3万多亿元人民币。从具体数据来看,个人活期存款余额过去半年从24.98万亿元,减少到了23.81万亿元,环比减少了1.17万亿元。而现金余额半年间从8.66万亿元减少到了6.71万亿元,环比减少了1.95万亿元。从两者合计数据来看,短短半年时间减少了约3.12万亿元。这些减少的钱都去哪儿了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其实通过统计数据会发现,这半年下来我们的定期存款涨了1.22万亿。从这个角度来说,说明这半年以来中国老百姓的风险意识、投资意识在加强,这是很明显的。

  其次,非银行机构存款上升是非常明显的,超过一万多亿。包括一些合法的P2P投资平台,包括支付宝、微信等。我们注意到现在有很多快捷、便捷的投资和理财,都达到什么程度?基本T+0交易,尤其像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真的是可以实现T+0的交易。

  另外,现金的减少是正常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更多地是采用移动支付,移动支付的结果就是大家身边不会持有过多的现金。前不久看到一些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平均身边现金的数量都只减到一两百块钱,还有大量的人说不用现金都可以,甚至很多人说一周不用现金都可以,因为可以用便捷的移动支付。

  “所以我想这种定期存款的上升,非银机构存款的上升和移动支付的普及和提高,就会使得人们手头持有现金和活期存款在减少。另外,随着大家风险意识的不断提升,像保险这样的资产配置也在增加。所以这些因素导致活期存款和现金在这半年来减少了3万多亿,它的流向很可能是这几个主要的方向。”胡乃军总结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高负债是成长的烦恼 反证中国经济活力 

  [我财经]张捷:世界格局出现反转 特朗普竟向盟友"开炮"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