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高负债是成长的烦恼 反证中国经济活力

2017-08-28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高负债是成长的烦恼 反证中国经济活力

2017-08-28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8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提出我国要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要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 据了解,欧盟设置的政府负债率警戒线为60%,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对于负债率高低的定义。业界分析称,在未来分行业设置警戒线后,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警戒线或相对较高,目前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则将按照行业认可的标准设置警戒线。如何客观看待中国企业的高负债?此次分行业设负债率红线有着怎样的意义?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按照欧洲60%的负债率可以算一下,欧洲政府现在的负债基本都是大幅度超标,而且它的负债率不是欧洲这些政府的负债率,不是资产负债率,是按照国家GDP来算政府的债务比例,国家GDP最多相当于销售收入或是产值,按这个去算负债率的话远远比你的高,所以中国跟欧洲这些国家的负债率不好比。

  针对中国企业的负债,张捷用另外一个视角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负债率过高和过低都是有问题的,负债率为什么要高,为什么大家愿意高?对于企业来讲,负债率高风险确实会大幅度地增加,但同时企业的机会也大幅度增加,往前扩张时靠着这种负债的扩张,可以扩张的更快,发展的更快。企业负债率的成本是银行利息,尤其是央企还能拿到一些低利率的贷款。而机会就是企业的增长速度,增长速度是远高于利息的,现在从国家央企增长的速度来看,基本是利息的3倍以上。所以这时候负的一点债,增长速度比债快得多,中间的差值就是额外带来的收益。

  “所以现在为什么大家那么积极地愿意负债?就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是有很多活力的,大家对这种前景还是看好的。一旦企业对前景出现了担心,对这种风险出现了担心的时候,国家都不用限制它,它自己就把负债率降下来了,这个问题还是要动态全面地来看。”张捷补充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公租房可成稳定器 租购同权仍有细节需落实 

  [我财经]逾900亿备付金"入表" 张捷:支付机构正在走向合法化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