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中等收入陷阱"不可怕 中国必定跨越

2017-07-26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中等收入陷阱"不可怕 中国必定跨越

2017-07-26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称:“中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人民网发表厉以宁等专家对许小年观点的反驳,认为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伪命题,也没有普遍性。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人均GDP为53980元人民币,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能够规避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中国到底能否规避“中等收入陷阱”?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要客观地看中国正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这其实是个回避不了的现实问题。
  崔书文分析说,现在专家学者对这个问题意见不一样,大致可以把观点分成三类,一类是比较悲观的,认为中国可能是已经掉进了“中等收入陷阱”或者跨不过去。第二类属于观察类,能不能跨过去需要观察。第三类是更乐观一点的,认为中国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觉得这个讨论是挺有意义的,有多种声音很正常,光一种声音也不太现实。我个人看法是比较乐观和积极的,中国能够迈过去。”崔书文说。
  谈到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崔书文表示,最近这几年,我们国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很大成效。政府这几年大力推动鼓励创业和创新,已经提高到国家层面,双创的浪潮已在全国涌动。今后我们经济发展要有动力转换,模式要转换。“我们国家如果真的能转换到创新去驱动发展而不是靠投资去驱动发展,然后使我们能够成为创新型国家,那中国一定能跨越这个中等收入陷阱!我觉得中国的双创发展,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巨大的新的动能,新的推动力。”崔书文充满信心地说。(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 实习记者林泽懋)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