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刘艳:国企大举进军租房市场 万科已抢占先手

2017-07-21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国企大举进军租房市场 万科已抢占先手

2017-07-21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广州、深圳、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同时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这会减轻年轻人的购房压力么?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表示,发展租赁市场是开创长效机制很重要的举措,与商品房市场相比较而言,发展租赁市场起步会更容易,可行性可操作性会更强一些。比如说前段时间万科和链家的合作,包括融创跟链家的合作,实际上都已经具有前瞻性地看中了中国租赁市场的这块大蛋糕。

  但同时刘艳提醒大家,应该意识到年轻人仍然希望买房,仅仅推行租赁市场作为过渡很难满足他们实际需求,房子购买性的需求依然非常强劲。此时,国企更多应该要担负起城市资源合理分配以及租赁市场价格普惠这样一个公益性的角色。让开发商去做这种自持性的物业,对于现在已经通过快速开发周期来获得可售性的现金流这些传统开发商,一时半会还是很难适应的,不利于他短期地迅速地获利。未来国企应当成为租赁市场很重要的主体,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

  “整体而言,我更主张在租赁市场推行的时候,要把可售市场进行进一步地调控和规范。首先做到有房可租,特别是一些个体性的房东减少,我们大型集团化租赁的商业或者连锁模式没有建立起来的时候,那么中间出现的空档期只能留给高房价高租金,从这个角度来讲,租赁市场是未来发展方向,但是短期之内我们遇到的问题还是需要各个城市差异化地去对待。”刘艳说。(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 实习记者李孙品)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