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医保支付改革可降费30% 董少鹏:让百姓受惠还需监督落实

2017-07-1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医保支付改革可降费30% 董少鹏:让百姓受惠还需监督落实

2017-07-1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2017年起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的支付方式,选择在部分地区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目前,按病种付费在多地已有试点。江苏、云南、江西、天津等地都有部分县市或医院已经实现按病种付费。据介绍,参保患者病种费用负担将整体降低30%。这一改革对患者会带来怎样的利好?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按病种收费国际上比较流行,发达国家对这个制度已经酝酿了相当长的时间。现在政府有关部门组织推行这个试点,应该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董少鹏进一步分析道,当然以病种和病种分类收费是不是如大家所预期的费用整体降下来,还是需要继续采样归纳整理来看前期的成果。当然病种分类相关的技术措施能不能与支付方式接上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综合来看,按病种分类来收费,这种按打包的模式来统筹资源从而进行费用的规划,对于收入和支出的测算更精细更精准,应该是运用了工业化的标准化的思维,相信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能够不断地落实得更好。  

  “这方面也需要我们社会上特别是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进行必要的核查。这样能够使这项实验做得更加符合我们预期,也能够真正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董少鹏补充说。(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 实习记者张咏雯)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