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养老金上调惠及于民 两类人补涨体现政府温暖

2017-07-1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养老金上调惠及于民 两类人补涨体现政府温暖

2017-07-1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人社部、财政部4月中旬下发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约5.5%。据中新网报道,目前,上海已经调整到位,广东、湖北、吉林、陕西等多地已对外公布具体调整方案,普遍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其中,高龄退休人员及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得多一点。如何解读这一调整方案?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个调整方案具有一定的公平性。由于现时养老金跟退休工资挂钩,若高龄退休人员以前的工资很低,他退休金的基数也会很低。可是,人年纪越大的时候病痛越多,所以开销反而增加。边远地区企业,包括三线企业,兵工企业等的员工对我们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所以他们的养老金也应该上调多一些。

  张捷进一步分析认为,为每个地区合适地调整养老金是非常大的学问,地区之间的矛盾很大,大家都希望养老金多发,但从一个国家来讲,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宏观长远的计划,以及认真考虑财政是否负担得起的问题。对于养老金的各种矛盾,有些事是必须要面临的,虽然说面对的时候很艰难。“另外,养老保险的增值还有保险公司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安全感还是要来自于政府,所以政府公益性的社会职能还是很重要的。”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 实习记者张咏雯)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