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达沃斯中国议题成焦点 总理致辞现三大亮点

2017-06-2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达沃斯中国议题成焦点 总理致辞现三大亮点

2017-06-2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7日上午在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作特别致辞。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位参会者,将围绕“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引领持续再创造、创造可持续系统、应对地缘经济变化”等四个议题展开200多场会议讨论。本次达沃斯论坛为何中国又成焦点?李克强总理的致辞有哪些亮点?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觉得这个达沃斯论坛作为中国沟通世界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展现中国信心,同时又是和世界沟通合作的这样一个桥梁,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我觉得亮点很多,至少三大亮点特别值得我们来做一下分析。”

  第一个亮点,体现了中国经济转型所取得的成就。中国经济在各种叫纷纷扰扰的议论当中,总认为中国要软着陆,中国的经济质量比较低等等。不能靠投资拉动,这些说法比较多。事实上中国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四年多来,应该说成绩还是可圈可点。一个是我们简单靠投资来拉动,这样一种发展模式已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服务经济第三产业消费拉动经济的比重显著地提升,同时就业率,包括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的失业率也是近年来最低的,就业率良好的状况,那么我们的新经济包括高科技方面的高铁等等重型的装备,从互联网经济共享单车,网络的这种购物等等应该说都成为新的一种经济的发展的模式和消费模式。甚至被国外的在中国留学和工作的年轻人认为是中国新的发明创造,要带回他们国家去用,这是中国经济的转型有很大的成绩,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亮点,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定海神针的作用,在世界亚经济、亚太经济当中得到凸显。现在美国和欧洲逆全球化的思维比较强烈,应该说保守的这种经济政治色彩的思路有上扬的势头,那么中国坚持全球化,世界命运共同体,各大洲之间,各经济体之间,各区域板块之间要共同的来做大蛋糕,分享蛋糕,那么这种中国的包容发展,这个联动发展的思路在全球,特别是在新型经济体中越来越得到认同。

  第三个亮点,就是说我们在构建新的全球治理体系,这个强化财经合作这方面,那么中国也是做出了很多新的努力。从“一带一路”的建设,到亚投行的开通,到我们的与周边国家包括和东盟,包括和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等等,也包括我们同远一点的欧洲、美国等,那么建立双边的这种新经贸的新的机制,也是非常有进展。李克强总理他在讲话前,讲了一段话,他说我们早晨看到一座山,这个青山就代表了世界的稳定性,那些薄雾可能代表着世界存在不确定性不稳定的因素。那么我想他这个描述清晰的展示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包括世界政治发展的责任感,担当精神,也很好地传递了中国对于全球发展的信心,相信通过达沃斯论坛,也能够发挥对世界经济提振,一个是动力提振,一个是信心提振,发挥这个良好作用。

  谈到本次论坛的亮点,董少鹏认为,我们展示中国的发展模式,把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叫作公共产品,包括“一带一路”的相关的财经机制,提供本身就是亮点。我们强调稳中求进,还是延续我们从APEC会议到冬季达沃斯,我们习主席在瑞士所讲的,我们要坚持全球化继续向前推进这样一个战略,这本身就是核心亮点了。我们始终都秉承着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既在国内贯穿这个理念,在全球经济合作当中也贯穿这个理念。因此不管是富国还是强国,我们都要以项目论,以这个项目对该地区和跨地区叠加地创造的利益来论。“还有一个针对性的亮点,就是外资担心挣了钱走不了,李克强总理讲的也很清楚,你在中国挣了钱,遵守中国法律,依法纳税,只要遵守我们的法律,和国际相关的多边双边的规则,是可以自由进出的,那么这个对外资也是给了他们一个定心丸。”董少鹏补充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