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毛坦厂衡水高考经济是另类逆袭

2017-06-08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毛坦厂衡水高考经济是另类逆袭

2017-06-08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6月7日2017年高考拉开大幕,940万考生迎来人生中一场重要的战役。而在中国的大别山区有一个叫“毛坦厂中学”,一所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超级中学”,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超过万人,升学率高达90%。在很多外地人看来,镇上活得最舒服的还是家离毛坦厂高中近的本地人,“这里房租有的比北京上海还贵!”该如何看这种充满争议的高考经济?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高考决定了很多人的命运,如果能把这个做得好就会吸引很多人。其实衡水整个市也是很明显的高考经济,它的衡水中学都是万人中学,而毛坦厂如果算上补习班,每一次光高考就有两万人,等于是超级规模。它通过超级规模来追求效率和降低成本,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多方面的去看这个学校。这个学校地处偏远,那么为了让学生考上顶尖的学校怎么办呢?除了残酷的训练以外,就是分门别类的把不同的题、每道题都让你做一遍甚至背下来,基本是这样的一个模式,所以这个模式对于孩子的创造力确实是有很大的影响。
    高考需要再提高这个题目的难度,而不是让孩子的学习都局限于教学大纲,那么这些模式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类似这样的学校是现行高考制度的一些既得利益者。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其实这种方式也培养了一些孩子的能力,比如孩子的纪律性、吃苦耐劳、坚毅程度,也让孩子第一次经历了这种人生的压力。
    像这种中学提供了一个机会,就是对于低层的打工子弟的一个逆袭的机会,能够提供这样的一个冲刺场所去拼一拼,如果没有这个场所,现在很多宣传的所谓的快乐素质教育都是拿钱堆出来的,一般人是堆不起的,就算这个毛坦厂中学房租收得贵,各种成本高,但是跟那些所谓素质教育的贵族运动培训班、高雅艺术课相比的话,这个费用都是很低的毛毛雨。(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