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顺丰菜鸟打群架 受损的可能是消费者

2017-06-0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顺丰菜鸟打群架 受损的可能是消费者

2017-06-0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中国市值最大的快递物流企业顺丰控股和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在几轮隔空“对战”后,国家邮政局从中调停,顺丰和菜鸟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矛盾公开时的轮番据理力争,菜鸟和顺丰对握手言和背后的隐情有些讳莫如深,目前双方均未就恢复合作的相关情况进行公开回应。
  有业内人士表示,顺丰希望改变所谓的快递模式,丰巢现在铺得很广,又是搭着其他一些快递公司一起做。如果继续发展下去,能否拿到丰巢的数据对菜鸟来说会很关键,所以双方都一度把数据接口关了。争夺数据的背后,是要争夺快递行业的话语权和掌控权。该如何解读这一快递巨头的数据之争?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首先国家邮政局都出来调解了,再打后果很严重,这面子是该给的,但短期的偃旗息鼓不意味着这场战争结束了。其次这场战争不是两家企业的战争,这菜鸟并不是一个菜鸟,那丰巢也不是一个小蜜蜂,其背后是两个集团在打,为了争夺C端的物流业,也就是大数据,这大数据非常值钱,都是终端消费客户的数据。菜鸟背后是阿里,顺丰背后站着京东、腾讯,这场斗殴其实是群架,这也是不好调解的原因。”
  “各自为利益而战,他们俩一打架受损的肯定是C端的消费者,但是只要这帮人打架,一定会披着一个外衣,就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但最后坑爹的是消费者的利益。每次都披着特别神圣的外衣,非要披着人民的名义,其实目标盯着人民币,是以人民的名义来弄自己的人民币。最后怎么解决?没有规则,物流业跑的太快了,保护行业健康发展的相关制度还有巨大的完善空间。打打不是坏事,如果能打出一个大家按规矩办事,保护我们终端消费者的规则,这点代价不算什么。”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