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高峰论坛成果丰硕 一带一路是东西南北大合唱

2017-05-1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高峰论坛成果丰硕 一带一路是东西南北大合唱

2017-05-1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15日胜利闭幕,各方通过了联合公报。此次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的演讲近日也引发国际社会热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各方应该抓住机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利共赢。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一带一路”建设规模宏大,将“改变世界经济版图”。该如何客观看待这次高峰论坛所取得的成果?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次论坛有270多项具体成果,数量庞大,是沉甸甸的一个收获,可谓成果丰硕。尤其是五通方面的合作,关键是实现了全方位对接,包括联合国的四个组织,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等其他的机构,这已不完全是“一带一路”和中国的问题,它已经是世界性的问题,是国际性的合作。可以说是中国搭台,世界唱戏。这次习主席以及发布的联合公报都强调了丝路精神,这个丝路精神很重要。就是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丝路精神,我们是包容的,我们是开放的,我们是一个共享合作的,那么中国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这一次明显体现出来。
 
  谈到联合国和国际机构参与的意义,陈凤英指出,我们知道“一带一路”一直说是公共产品,但是这次联合国和国际机构参加,它就成为国际的公共产品。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所以它提供的公共产品是欠缺的。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4亿人口,很多是不发达地区的,而联合国2030发展目标是要在2030实现全面减贫,如果没有一带一路这种公共产品提供,应该很难实现。而“一带一路”的发展能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减贫。习主席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想这就是中国式的发展模式。
 
  谈到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具有的广阔合作空间,陈凤英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东西南北”的大合唱。我们知道“一带一路”上主要是我们在亚洲,及中亚地区,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但是这次发达国家几乎都来了,那么我们看到的北美的美国来了,中西方合作的平台搭起来了。我们一直有一个机制,一个是南南合作,一个是南北合作,还有第三方合作。这次公报和文件明显体现了三个方面,所以我们看到南南合作其实已在“一带一路”上搞活了,南北合作也在“一带一路”上搞活了,第三方合作最关键,像美国和其他国家可以进入“一带一路”进行第三方合作,它也给盘活了,所以我认为国际合作盘活了。
 
  谈到一带一路对于全球治理的意义,陈凤英指出,我们看到了纽约时报说是一带一路将改变世界经济版图,的的确确是发生了变化。世界经济版图原本是发达国家引领的,金融危机以后是发展中国家在引领这个经济了。那么这个“一带一路”体现了这批力量在全球的影响直接上升,所以这个经济版图的背后实际上政治版图也在变。“东西文明要在一带一路上要和。我们知道最早的丝绸之路就是从东方文明开始的,后来逐步开始发展成为西方文明。那么我们现在看到这次一带一路活跃起来,就是东西方文明在一带一路上体现出来。所以我认为不完全是经济问题,也不完全是社会问题,它实际上是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问题,所以全球发展希望也许可能在这里能体现出来。”陈凤英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金融监管防矫枉过正 应控节奏错峰行动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