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特朗普税改是饮鸩止渴 长远看危机四伏

2017-05-0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特朗普税改是饮鸩止渴 长远看危机四伏

2017-05-0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特朗普政府日前公布庞大的税改方案,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并推动“属地制”征税原则。此举可视为今后数年维持美国经济增长的一剂“补药”,但其副作用也不容小觑,不仅将美国向不可持续的高财赤和高负债方向猛推一把,还可能变成全球债务危机爆发的潜在推手。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特朗普也是经过审慎的取舍,因为特朗普本来就给人感觉“脱口秀”出身,不同于传统的政客,税改是他大选时的一个重要承诺。怎样振兴美国,怎样实现美国第一美国优先这样的策略,他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吸引大量的资金到美国,美国重回制造业,为穷人创造更多的饭碗。减税政策终于靴子落地,美国是一个负债累累的国家,它其实没有“资格”减税的,本来钱都不够还减税。当然减税短期利好非常清楚,可以看到今年美国的经济还不错有一定的基础,包括加息的基础,他采取了一揽子的措施吸引资本到美国去投资设厂,刺激经济创造饭碗,对得起那些投票的穷人。
 
    但在美国债务高企,没有人能够短期找到解决方案的时候,减税会让美国进一步债台高筑。债台高筑的问题有人曾测算,现在的债务靠美国经济3%左右的增速就能覆盖掉,但减税之后美国的经济增速必须达到4.5%以上,这是不可能的,体量太大了。美国再强大它的增速达不到,那就一个结果债务危机会爆发,债务危机一旦爆发,或者是爆发概率在增强,对美国经济长远发展是灭顶之灾、雪上加霜。所幸美国有一个基础在,即使现在很多人判断它不像以前那么强悍,正在进入一个衰退期,但是它毕竟拥有全球金融、军事、贸易最强悍的领导地位。某种程度上这个领导地位会对延续债务危机爆发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但整体来看还是令人非常忧虑,因为它在走下坡路,尽管短期内可能一切不会引爆,但从长远看危机四伏。(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