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未来个税征收或以家庭为主体

2017-03-2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未来个税征收或以家庭为主体

2017-03-2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距离上一次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税率调整已经过去6年多,随着居民收入、物价,尤其是房价的上涨,当前工薪个税税率及档次已不尽合理,降低税负呼声日渐强烈。当前工薪个税不仅不利于培育中产阶层,而且最高45%的边际税率过高,不利于吸引高端人才在中国(内地)纳税,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而真正的富豪通过众多避税手段来躲避高税率,使得个税“调高”难。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们国家的个税征收体系实际上存在硬伤,这个硬伤就是以个人为主体来征收,而不是以家庭为主体。如果以家庭为主体,家庭相关的教育、养老等这样的支出就能够抵消掉,但是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到目前为止还只停留在纸面上,还需要一个过程。

  “但是我相信2017年应该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如果按家庭征收还做不到的话,个人能不能把家庭支出抵税,这个体系能不能先行一步,我想值得研究,总体来讲如果光考虑税率的档位或者是提高个税的起征点,我想未必能根本解决问题,还是要把征税和抵扣有进有出的机制加紧建立,这非常迫切。”董少鹏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媛媛)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最严限购或伤及无辜 京周边房热炒可怕 

  [我财经]*ST昆机引爆家丑弹 刘艳:对黑中介应连带监管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