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陈凤英:李克强报告彰显中国自信 6.5%目标是预留空间

2017-03-0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李克强报告彰显中国自信 6.5%目标是预留空间

2017-03-0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报告还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2017年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总理的报告很接地气,第一,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期是6.5%,为什么减少了0.2个百分点?实际上这是中国经济自身的一种表现。中国经济有个现实问题就是中高速增长,6.5%主要是要完成2020年的翻番目标。比原来低一点实际是放出了空间,因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当中,我们的五大任务非常紧迫,比如说三个去,现在说今年可能去杠杆是最主要的任务,但是我们依然有去产能、去库存的任务,这三个去实际上经济是要下来的,经济不可能上去,如果上去那就需要加杠杆加库存甚至要加产能,这肯定是不行的,跟我们的经济转型不一致,所以三个去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今年实际上还增加了两个任务,一个任务就是煤炭发电量要下来,另一个僵尸企业必须关,这就决定我们的速度不能太快了,必须是中速。

  另一方面我们还有就业的目标,比去年增加了100万,今年的目标是1100万。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就业必须有个底线,也就是经济增长要保证,要兜底。去年我们经济增长是6.7%,创造就业1314万,测算一下,今年1100万的目标可以通过6.5%的增长来保证。另一项任务兜底是减贫,我们每年的减贫任务是1000万,去年实际减贫1240万,所以实现今年的减贫目标,6.5%的增长是合适的。

  陈凤英认为,最关键的还有外部环境目前比较复杂,世界经济增长是低的,全球两个引擎实际上增长不快,一个是投资,一个是贸易,增长一直是低于世界经济增长。最关键的是特朗普上来以后是走单边主义的,风险非常大,所以世界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是存在的,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空间,6.5%就是留出了一个空间。

  总理在报告中说2016年我们的目标全面实现,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这个良好基础就是中国的转型,“三去一降一补”去年我们基本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所以我们看到总理的报告也是信心满满。解决问题必须要改革,必须要创新,尤其是用创新引领实体经济,报告这一块说得非常具体,创新要引领实体经济,去年我们的经济脱实往虚,但是今年我们要引领从虚往实走,这是一个亮点。最关键的问题正如他说的,创新我们有底气,我们的能力已经具备了,另一个我们的产业已经升级。

  过去政府工作报告里边对国际看法相对少一点,但这一次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来,比如经济全球化的问题,这是一个趋势。中国支持多边合作,明确提出中国积极参与甚至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化趋势,所以是信心满满同时也很接地气的一个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共享单车能骑多远?石述思:盈利模式不清 考验公共管理 

(责任编辑:刘媛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