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2017股市大有可为 刘士余打鳄是稳市场

2017-02-2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2017股市大有可为 刘士余打鳄是稳市场

2017-02-2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野蛮人”、“资本大鳄”是谁?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诸多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刘士余表示,提到的“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等往往披着合法外衣,打制度擦边球,在资本市场巧取豪夺,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机构做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有记录,都会盯住不放。在会上,刘士余还用珍珠比喻上市公司,称“珍珠就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就是上市公司”、“珍珠项链串起来得有锁头,这就是监管。”对于2017年资本市场的整体监管思路,刘士余强调,要“稳中求进”,平衡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风平浪静好行船”,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最近刘士余主席关于资本市场和A股确实说了很多,我的解读是,我们要在科学合理的分析基础上来解读刘主席的话。”什么是股票市场?简单说它是一种融资的方式,就是上市公司利用社会闲散资金来对自己的企业进行融资。在股票市场上是盈还是赚没有任何人可以保证,包括证监会也无法保证每个人都会赚钱。股票也不会只涨不跌,它有客观的市场价值规律。而证监会主要是做监管,它让每一笔交易,每一个上市公司,都能做到按法规、按制度办事。

  了解这几点我们就知道证监会主席对股市的影响到底是什么,有人开玩笑说证监会主席是希望股票涨还是跌,这种分析都是不理性的。理性的分析应该看整个中国经济,宏观的货币或财政政策,具体到每一个公司它的利润如何,行业如何,目前市场价格怎么样,公司有哪些情况,来判断股票价值未来是涨还是跌,这才是科学合理的分析。我们也知道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包括制度化的因素,市场化的因素,导致我们现在有时候买股票不是做价值投资,而是做赌博,来赌或猜它是涨还是跌,这么一猜大家都来赌,那么背后就会产生所谓的“资本大鳄”“害人精”等。他们可能利用一些内部消息,制度漏洞, 以及手头大量的资本,对市场上做出非合理非正规的运作,对中小投资者造成很大影响。

  展望2017年有几件事应引起人们的关注,第一就是到底要不要继续IPO,有人说现在资本市场,尤其股票市场不稳定,所以不要IPO,其实IPO和我们资本市场应该是没关系的,一个正常的好的股票市场,IPO应是可以随时进随时出,注册制是要推行的。再一个刘主席用了珍珠来比喻上市公司,好的珍珠要串起来,不好的公司要清出去,那么要不要建立退市的制度?另外我们的股市鼓励公民做价值投资,那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像养老基金、职业年金、保险机构的保险资产,这些机构投资要不要进来?所以今年有很多监管层面的工作要做,证监会应做好自己的监管以及信息披露等事情,投资者炒股票要做好科学合理的分析,然后把一些不合理的情况逐渐进行消除,只有这样我们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才能回归科学合理的轨道。(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特朗普减税波及全球 中国减税需过程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