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陈凤英:适度通胀是好事 春节消费折射中国经济向好

2017-02-1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适度通胀是好事 春节消费折射中国经济向好

2017-02-1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国家统计局2月14日发布的2017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9%。

  有分析认为,1月份CPI涨幅受春节因素影响有所扩大,比如猪肉价格上涨7.1%。1月份PPI上涨6.9%,连续5个月上升。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该如何看1月份的CPT、PPI数据?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中表示,应该说PPI和CPI都是往上涨,CPI是连续第四个月处于“2时代”,而PPI我们已经摆脱了负增长,过去我们知道一直是负增长。CPI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我们知道今年的春节是在1月份,这个因素是非常大的,因为去年春节是在2月份,那么去年1月份的CPI是1.8%。今年我们看到因为春节提前到1月份,所以这个因素影响了1.5个百分点,也就是2.5%当中有1.5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这个因素影响很大。

  另外一个因素,我们应该看到这个PPI,PPI就是生产价格或者是劳动力成本都在这里面,PPI过去是负现在是正,上涨6.9%。我们可以看到生产成本都在上升,不但你商品生产,服务生产价格都在上升,所以它还影响到农业价格。应该说背后推动PPI上涨的最大因素就是矿产资源,矿产资源当中很现实一个就是石油价格,石油价格现在已经在50美元以上,去年这个时候石油价格在30美元左右,它的增长幅度是非常大的。我们石油60%是靠进口的,所以它必然会推动PPI上涨,我认为这是第二个因素。

  第三个因素就是服务业,因为从这次统计可以看出来,服务价格上涨,服务价格上涨也是一个非常有研究的一个因素,这个因素就是劳动力成本,中国的劳动力低成本时代已结束了,相对来说中高成本已经出现了,服务价格一直在上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服务价格都是往上走的。

  第四个因素就是外部环境,我们应该看到现在整个世界基本摆脱了低通胀或者是无通胀的时代,进入了一个中通胀或者是说中高通胀,我们从欧洲可以看出来,欧洲这个危险已经没有了,它可能要提前结束我们说的量化。还有我们看到的美国,美国通货膨胀已经在出现,所以美国利率今年很有可能上升,已经开始上升,为什么呢?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一直没有通胀,但是现在看通胀已经出现,中国就很明显,因为我们进出口就是有影响,尤其是大宗商品我们要进口的矿产资源都在上涨,我认为这是第四个因素。

  第五个因素我们看到中国经济正在逐步筑底,在这个阶段当中PPI和CPI会上涨,因为人们的预期和心理相对好了,他可能会去消费。大家看到我们春节消费,无论国内还是国际,人们对未来经济预期好,依然会花钱消费,敢花钱了,所以这样一个综合因素可以说我们已经摆脱了低通胀的风险,进入了中通胀可能相对比较高的通胀。但是我们应该看到问题,毕竟有一个翘尾因素和春节因素。“所以未来几个月CPI还是保持比如说2.2%或者是2.5%的涨幅,还没有到恐慌。我认为还要看一段时间,未来几个月我们是在什么样的价位,未来我们总体上走向哪,但是通货膨胀一定要知道,没有通胀是不好的,一定的通胀对整个世界和对中国都是好的,人们预计未来可能要涨价,会提前去消费。如果通货膨胀没有通胀,人们认为未来价格仍然会低,所以我不需要消费,这样来说有适度通胀应该是非常好的,我倒是认为世界和中国在一种通胀环境下经济在向好。”陈凤英补充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8-12万就算小康了!董少鹏:前提你是否买了房 

  [我财经]进口玫瑰超千元?董少鹏:情人节消费可更中国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