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陈凤英:西方多国领导更迭 习主席方案成达沃斯期待

2017-01-1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西方多国领导更迭 习主席方案成达沃斯期待

2017-01-1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召开在即。根据外交部吹风会消息,中方期待习近平出席会议实现的4项成果中,第一项就是: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对于全球化的深度参与,中国向来知行合一。“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除此之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不断取得进展。据悉,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也对中国充满期待。“世界正在向多极化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结构转变。”施瓦布说,“我可以预见,这次习主席将会展现中国如何在全球事务中扮演一个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角色。”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全球化,全球化到了十字路口,过去全球化对所有国家都是有利的,它主要是由美国发起的,发达国家都在其中,到了九十年代以后,新兴市场也进入了全球化过程,尤其是中国进入以后,全球化高歌猛进发展非常快。但是,金融危机在2008年爆发之后出现了转折,多边合作WTO框架合作很多谈判推进不了。另外特朗普当选,形势也发生变化,他上台后将要征边境关税,对墨西哥要设一道墙。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世界在后退,很大的变数就是特朗普。

  第二个变数是世界治理,全球治理当中的领导人责任,所谓领导人责任就是说大国领导必须承担责任。但是实际上大国领导都在迭代,我们看到特朗普刚当选,英国脱欧新的首相上来,同时法国、德国也要大选,所有国家的主要领导人除了我们东方,比如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以外,其他国家领导人都在更迭,更迭当中责任性就会下降,政策会变化,所以这次明确提出领导人要勇于承担责任。

  第三,世界经济依然低迷,在低迷情况下保护主义自然上升,所以所有国家都为了自己,谋划区域安排以及全球安排,经济的短期和长期关系一直没处理好。全球在一个复杂环境下面临巨大的挑战,所有的国家实际上都在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达沃斯之行。对于全球化习主席会讲什么看法,对世界治理有什么主张,以及对世界经济未来长期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等,所以他们一直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次要在达沃斯亮相。

  另外,中国经济也是大家所关心的,他们要看中国这一次的经济工作会出了什么样的政策,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未来怎么做。回顾一年前的达沃斯,都是唱空中国之声,说中国要硬着陆,这次不一样了,习主席的达沃斯之行将明确谈中国经济想要做什么,我们会为世界贡献多少,以及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所以全球都在关注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方案。(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习主席出席达沃斯备受关注 世界政经格局重建看中国 

  [我财经]张捷:中国制造业称霸必须拿下“三大支柱”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