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比特币成洗钱工具 逃避监管暗藏大风险

2017-01-13 08: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比特币成洗钱工具 逃避监管暗藏大风险

2017-01-13 08: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比特币中国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该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

  有数据显示,2016年比特币在中国的价格上涨145%,而人民币汇率创下有记录以来最糟糕年份,下跌6.5%。过去6个月,人民币交易占全球比特币交易量的98%。对此,中国央行上周约见了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要求他们对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开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自声明发布以来,比特币币值已下跌9%。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比特币首先就是一种洗钱的工具,对于整个反洗钱来讲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因为比特币是纯电子化的,在比特币的跨境交易下,很多外汇监管变成非常无用的设施,这样比特币就等于逃过外汇的监管,变成境内外转移汇率的一个通道。而转移这种汇率通道一旦形成以后,比特币从原来不值钱的东西就立刻变值钱了,有了市场需求。

  因为按照现在货币理论,它不是讲有什么商品价值,而是讲它是一个支付媒介,既然作为这种媒介就有媒介的价值,有这种信用转移支付的价格支撑,所以这时候会发现比特币就变成越来越贵,背后是逃避外汇监管。如果仔细思考的话这种货币的底层问题比面上的更多。有统计显示在开始的时候比特币的前500持有人中基本上都不是中国人,这些人的身份背景非常不透明,比特币开始创建的时候,他们很便宜的挖了很多币,做了很大的价值,别人炒高了他们投放赚钱也没有办法。

  此外,现在比特币很热,包括背后的技术都很热,它认为是可以去中心化技术带来全球变革,去中心化背后就是去监管,就等于变成各国都没有办法监管了。这其中要仔细扪心自问一下,到底需不需要监管,有些时候还是需要监管的。比特币未来怎么走?数字货币未来怎么走?实际上有一系列非常深刻的问题,其实现在有关利益各方都是在回避的,而且在这种数字货币的问题上,央行以前的态度是比较暧昧,对它系统性的风险和研究是不足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董少鹏:国企混改将大范围铺开 实现现代化治理是重中之重 

  [我财经]董少鹏:20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 减税降费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肖霄)